BB要補充益生菌? 專科醫生為媽媽拆解益菌四大好處

分享

BB出世後,家長每日最膽心的事就是BB的健康。假如BB突然出現皮膚敏感、肚瀉或便袐等健康問題,家長就會變得坐立不安,甚至難以安睡。想改善BB的健康問題,提升腸道平衡,醫生會建議家長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但家長可能對益生菌存有不少疑惑。為了釋除家長們的疑慮,不如由專科醫生們幫各位家長深入了解嬰兒對益生菌的需要,以及益生菌對嬰兒的好處。

為甚麼嬰兒需要益生菌?

嬰兒出生後接觸了外界環境,他們的腸道會逐漸建立起菌群生態,當中包含對身體有益的益生菌和會引致健康問題的致病菌。嬰兒的健康與腸道的益菌菌叢成比例,如果體內的益菌越多,就會更容易在腸道建立良好的微生態,能幫嬰兒抑制體內致病菌,降低患病風險等。益生菌亦會提升嬰兒免疫力,改善身體新陳代謝,幫助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

小朋友服用益生菌補充品的原因

剛出生的嬰兒腸道系統尚在發育,而且母乳或一般的嬰兒配方奶都具有足夠份量的益生菌,能為嬰兒在出生後建立良好的腸道菌叢,因此不需要額外補充益生菌。可是,在嬰幼兒開始進食加固食物時,生活的環境和食物的種類會對他們的腸道菌叢帶來影響。例如,加固食物的種類不足會減少嬰幼兒的益生菌攝取,慢慢地影響他們的腸道平衡,令他們容易出現便袐等腸道問題。為了彌補益生菌的不足,家長便要按嬰幼兒的需要及身體狀態決定是否讓嬰兒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對嬰兒的四大好處

1. 調整腸胃問題

補充益生菌能提升腸內益生菌數量,有效解決嬰幼兒便秘、消化不良和腹瀉的問題。在眾多益生菌之中,乳酸菌種能幫助分解醣類,分解後所產生的乳糖、醋酸等,能降低結腸中的pH值,平衡腸道微生態,亦能刺激腸道蠕動,以改善便秘問題。益生菌更可促進腸道產生消化酶和有機酸,幫助嬰幼兒吸收食物,減少消化不良。另外,當嬰幼兒腹瀉時,補充益生菌能抑制腸內壞菌的生長繁殖,減少引致腹瀉的有害物質和毒素,更能提升抗體IgA在腸道的產生,以舒緩腹瀉情況。

2. 增強身體免疫力

補充益生菌後,益生菌會在腸道黏膜上定殖,其功效如同在腸道建立一道屏障,堵塞腸道之間的漏洞,阻止有害物質藉腸道漏洞進入血液。此外,益生菌可促進兒童體內的抗體形成,亦能增強多種免疫細胞的功能,例如IgA細胞和T淋巴細胞等,提高嬰幼兒對病原物和有害物質的抵抗能力,有效降低嬰兒感冒、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等風險。

3. 舒緩濕疹症狀

不少科究指出,益生菌能有效改善濕疹症狀。在益生菌中,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和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可以改善兒童免疫系統,提升嬰幼兒的抗敏能力,以減少濕敏發作。胚芽乳酸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更能加強兒童抗炎能力,降低炎症反應。近年的臨床實驗也顯示,嬰兒食用益生菌後的數年內濕疹的復發率比起服用安慰劑的嬰兒少2成以上。

4. 促進吸收營養

益生菌的乳酸菌種能產生乳糖酶,幫助嬰兒消化乳糖,以舒緩乳糖不耐受症所造成的腹脹和腹痛。分解乳糖後所產生的乳酸,不但可以提升嬰兒體內對鈣、鋅、磷、鐵和維生素D的吸收,也能產生維生素B、維生素K等營養物質,讓嬰幼兒茁壯成長。

PGut 兒童舒敏益生菌

專為兒童而設的益生菌,主要功效是可以加強嬰幼兒的抵抗力,並且減少濕
敏、氣管、鼻子過敏和食物過敏的風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