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方法之一自然是運動消脂。運動消脂建基於攝取卡路里與消耗卡路里之間的平衡(calories in VS calories out)

原來腸道菌群都有分肥菌與瘦菌( 益生菌如何幫您減重、減脂?)

分享

肥菌與瘦菌 – 了解腸道菌群與肥胖的關係

近年普遍市民健康意識越來越高,大家都開始注重健康,控制體重,市面上亦出現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例如是168斷食法,生酮飲食等。這些減肥方法在每個人身上呈現的效果參差,在一些人身上事半功倍,但也有人表示沒有效果。除了飲食、運動等因素,身體的內部健康狀態也與減肥息息相關。腸道在體內負責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和能量,當中的機制十分複雜,而居住在腸道的微生物 – 腸道菌群也會參與其中,並以不同方式影響熱量的攝入。

肥菌和瘦菌是什麼?

近20年前已有研究顯示,腸道菌相是控制體重其中一個關鍵的因素。無論是在小鼠或人類雙胞胎的研究都證明肥胖者和非肥胖者的腸道菌組不同,肥胖者體內的腸道菌多樣性較非肥胖者低,而多樣性較低的非肥胖者也會較容易發胖。不同類型的腸道細菌在處理食物營養的方式上也不同。簡單而言,可減低熱量攝入的腸道菌可稱為”瘦菌”,而增加熱量攝入的細菌可稱為”肥菌”。缺乏”瘦菌”或過多”肥菌”也會導致腸道微生物失衡,增加肥胖的風險或是令到體重難以控制。

腸道細菌如何影響體重?

我們吃下的食物中的營養除了會被體內細胞吸收,同時也會被腸道細菌吸收,尤其是一些人體缺少酵素消化的營養。細菌吸收營養的過程中會產生額外的卡路里,並把這些卡路里儲存在宿主脂肪組織中。例如,”肥菌” 厚壁菌門(Bacillota) 會把本身不易消化、應被小腸過濾的營養分解,如部分類型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甚至是完全無法被人體消化的植物纖維,並在分解後把當中生產的能量儲存在體內。在同一份食物下,腸道內厚壁菌門較多的人比常人會攝取更多的熱量。與此相反,”瘦菌” 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吸收營養的效率低,腸道擁有較多這種細菌的人在消化食物時約有10%的熱量不會被吸收。此外擬桿菌門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都能將植物纖維轉化為短鏈脂肪酸和生產增加飽腹感的物質,有助抑制脂肪積蓄,幫助控制體重。現時仍不斷有新的研究發掘腸道的”肥菌”和”瘦菌”,例如是19年的人體臨床試驗顯示服用嗜粘蛋白阿克曼氏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有助降低肥胖人士的體重。

益生菌怎樣幫助控制體重?

補充合適的益生菌產品有助增加腸道好菌的數目,抑制腸內壞菌,改善腸道微生態平衡。除了改善”肥菌”和”瘦菌”的數目平衡,增加其他菌種也能間接幫助控制體重。例如,有研究顯示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的細菌抑制脂酶的脂肪水解,增加脂肪乳滴的大小,減少吸收食物中的脂肪,以及增加隨糞便排出的脂肪量。腸道與大腦相輔相成,互相影響。有研究指出改善腸道菌相幫助釋放更多減少食慾的激素,這些激素同時增加卡路里的燃燒。此外,益生菌亦能提升體內對”瘦素”(Leptin)的敏感度,向大腦發送感到飽足,減少進食的信號 ,幫助控制食慾以減少熱量的攝入。益生菌亦有改善身體免疫力,減少炎症等廣泛功能,保障人體健康。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實現腸道健康+纖體目標

✅保持飽腹感,燃燒更多卡路里
✅提升身體機能,排走體內毒素
✅有助平衡腸道失衡,改善便秘腹瀉
✅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