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低口罩成面暗瘡,皮膚發生了什麼事?

分享

夏日又到,疫情仍然繼續,大家還要和口罩度過炎炎夏日。然而,一個不小心,口罩就會成為細菌的溫床,令大家臉上佈滿粒粒。想知如何防止成面暗瘡?一齊來了解口罩下的皮膚發生什麼事?

口罩悶熱易成細菌溫床

外科口罩的過濾層雖有效阻隔細菌、顆粒及病毒,但同時亦會在口罩及面部之間成一個接近密封、潮濕及悶熱的空間,汗水、口水難以蒸發,令細菌容易滋生,從而引發一些皮膚問題,如暗瘡粉刺、皮膚敏感、發炎、感染及濕疹等。此外,部分纖維材質的口罩會增加與皮膚之間的磨擦,長時間佩戴下,有可能造成微細傷口和使皮膚角質化(臉上的小粒粒),若肌膚較敏感者更很可能會造成刺激,引起發炎。

誰是引致發炎的背後黑「菌」?

我們的身體有數之不盡的細菌,並不是每種細菌都會有害。有些細菌可以保持肌膚水潤健康,例如鼠李糖乳桿菌、比菲德氏菌乳酸菌、雙歧桿菌等,這些細菌就稱為益生菌。有些細菌會令皮膚容易脫皮、敏感、出現頭皮屑、異常出油、痘痘肌等肌膚問題,就是惡菌,如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黴菌等。這些皮膚微生物菌落須維持平衡和高多樣化,即好菌數量要比壞菌多,才能夠維持健康狀態,與腸道健康的原理如出一轍。若然皮膚惡菌比例過多,益菌就不能抑制壞菌,和中和壞菌釋放的毒素,各種皮膚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如何保持皮膚微生態平衡

皮膚健康與腸道息息相關,如果你的身體吸收不好,會間接地反映在你的肌膚上,例如肌膚顯得乾燥、暗沉。因為當腸道不健康時,腸道中的壞菌就會產生許多苯酚,這些笨酚一部分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剩餘的則是隨著血液流到肌膚。而到達肌膚的苯酚會破壞肌膚表皮的形成,進而導致肌膚乾燥。此外,隨著便秘等問題頻頻出現,體內的毒素和廢物也會一直滯留於其中,不斷吸收循環的狀況下,也讓你的氣色、皮膚看起來越來越差。

因此只要維修腸道微生態平衡,補充足夠的益菌,就能夠減少體內的廢物、促進營養素的吸收率、防止肌膚乾燥、提升角質層水分、維持表皮細胞的生成速度,幫你維持肌膚的水嫩,恢復肌膚原有的透亮!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益生菌補充劑,不同公司的補充劑所含的益菌種類有所不同,大家可以針對自己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產品。若果不清楚自己缺乏哪種腸道益生菌,可以進行腸道檢查服務,了解自己腸道細菌組成,有助大家選擇合適的益生菌補充劑。如果未能進行檢測,可以選擇有信譽的生產商以確保益生菌的品質,同時要確保產品需經過具認可的臨床測試以證實其成效,當服用2、3個月後,若情況未有改善,則未必合適。此外,雖然乳酪、泡菜、納豆等食物麵含有益生菌,但要注意糖份或鈉含量可能過高,不宜多吃。

PGut 系列益生菌

三位一體,PGut腸道益生菌夢幻組合

益生菌、益生元和後生元的關係密切,各有相似之處,但是又不盡相同,各有千秋,互相補足,最理想的當然是集天下之大成,盡收旗下。PGut腸道益生菌採用 BioMed 最新的 E3 配方益生菌,除了精選專利的益生菌菌株,更加添加益生元和後生元,功效倍增,相得益彰。健康夢幻組合,即時可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