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減肥法眾多,帶你了解不同減肥法的好與壞

分享

坊間存在數以百計的減肥方法,但你是否真正了解當中原理和利與弊?不如由專業的營養師團隊分析當下有名的減肥大法 —168間歇性斷食和生酮飲食。

「168間歇性斷食」

168間歇性斷食是指一天之中16小時禁食,並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透過這種輕斷食,讓身體空腹16小時後,進一步分解脂肪,達到減肥效果。一般來說吃完一餐後,身體需要7-10小時來消耗掉儲存的肝糖,在這段時間身體內的脂肪才會被消耗。若在正常飲食的狀況下,一天進食三餐,只有睡覺時才有機會燃燒脂肪,而間接性斷食是利用一段長時間不攝取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的時間,進而燃脂瘦身。這種減肥法能幫助身體提高新陳代謝,改善肌肉發炎,提升抗氧化能力,提升腎上腺素,並降低胰島素以幫助血糖控制,讓身體更有效地運用脂肪來當主要能量來源。

「168間歇性斷食法」成功的五大關鍵:

  1. 選對食物進食
    在可以進食的8小時期間,選擇吃原型食物,並多吃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增加飽足感。
  2. 照常算熱量
    熱量大約控制在女性1500大卡/日,男性1800大卡/日, 杜絕「報復性飲食」。
  3. 制定個人執行時間 
    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工作不同, 可以配合並調整適合自己的斷食時間。例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他們可以在中午12點開始進食第一餐, 並在晚上8點以前完成最後一餐。
  4. 充足水分 
    斷食期間代謝變快,水分也消耗得快,專家建議應將水量提高至「體重X40」。斷食期間,胰島素會逐漸下降,身體的水分和電解質會因而流失,並會引致頭痛。因此要特別注重水分的補充。
  5. 配合肌肉訓練 
    缺乏攝取足夠蛋白質和充足的運動會造成肌肉流失。因此斷食需同時搭配適當肌肉訓練,才可以同時增肌又減脂。

16:8 斷食法較為溫和

相較其他激烈的斷食法,如一週兩天不吃東西,只要身體沒有異狀,是可以一直持續的,而且時間越長越有效果。一般開始斷食時,都會覺得很餓很辛苦,但一週後身體會慢慢自動適應。由於不是劇烈的改變飲食習慣,吃的總量也沒什麼改變,只要食物經過謹慎挑選,選擇自己適合的份量及食物種類,也沒有其他方法那麼容易暴飲暴食和復胖。

並非每個人都適合168斷食法

高血糖、糖尿病等患者容易血糖過低和暈眩,便不適合間歇性斷食。懷孕或哺乳的媽媽也需要充足營養,宜少量多餐,不適合空腹太久。另外,飲食失調疾病者,像是暴食症、厭食症患者也並不適合。青少年、發育中的孩童也要攝取充足的營養素,不應隨意嘗試,避免影響健康。

近期最熱門的減肥法 -- 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主要是以補充適量的蛋白、足夠的好脂肪和少量的醣類的新興減肥法。當中飲食比例為70%脂肪、25%蛋白質和5%醣類。生酮的意思是,讓身體可以產生較多“酮”體,以待在穩定的營養性酮症為目標。簡單來說,酮體是在身體醣類含量夠低時,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產物,所以血酮濃度高等於脂肪被當作能量燃燒。要讓身體產生更多酮體並且知道自己在燃脂,必須有兩個重點,就是肝醣夠低,還有胰島素夠低。成功實行生酮飲食便要盡量減少吃高醣類食物,像是澱粉跟糖,並多吃菜肉蛋。

酮體與酮症

正常飲食來講,酮體是在肝醣被消耗完12小時以上才能生成。所以說正常人斷食一陣子也是可以產生酮體,只是他們一吃早餐就破功。肝醣很多的時候,就算有許多的游離脂肪準備被肝臟分解,酮體也很難被製造出來。當肝醣夠低時,產生酮體的速度便會加快。在正確進行生酮飲食第三天後,酮體的數量將根據游離脂肪的數量變化。進入穩定的酮症之後會給身體帶來不同的優點,像是改善荷爾蒙、食慾、抗氧化、減肥等。在能量轉換期間,身體會因為“生酮適應期”而感到不適。主要是因我們平時吃太多醣類,使身體不習慣拿脂肪來當作能量來源。執行生酮飲食後可能帶來的一些副作用,像是精神不濟、無力、嗜睡、頭痛屬於正常現象,這些副作用通常會在一個星期後改善許多。

生酮飲食的利與弊

生酮飲食可以非常有效地改善代謝異常疾病和其他疾病,不但有效減肥,更能同時維持身體肌肉量。可是,生酮飲食也存在缺點,當中包括難以達到長期且穩定的增肌,因為生酮的好處是壓抑食慾,所以很難進食足夠的增肌份量,使肌力量在開始時下降。

總括而言,雖然168間歇性斷食和生酮飲食都能夠實現減肥目標,但這些減肥方法都存在不少弊病,因此大家應該自行衡量不同減肥方法的利與弊,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實現腸道健康+纖體目標

✅保持飽腹感,燃燒更多卡路里
✅提升身體機能,排走體內毒素
✅有助平衡腸道失衡,改善便秘腹瀉
✅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