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R 微生態飲食法

分享

專業營養師設計全新減肥療程 – 4R 微生態飲食法

全新4R微生態飲食法是一種針對改善腸道微生態,並配合益生菌的減肥飲食療程,由營養師團隊證實能有效改善腸道健康,並不會傷害身體,還能有助維持長遠健康。

當中的4R是指

  1. 減少(Reduce)食用有利壞菌增殖的食物,如高脂和高糖食物
  2. 多食含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食物取代(Replace)不健康的飲食以改善腸道
  3. 連續補充益生菌進行腸壁修復(Repair)

4. 透過腸道檢查,確保腸道回復平衡(Rebalance)

Natural yogurt or yoghurt with cream and fruits

七天三十種植物食物大挑戰

相比起其他飲食療法,4R微生態飲食法是較為容易執行。這個微生態飲食療法是運用到七天吃超過三十種植物食物的方法,以增加腸道菌群的多樣性。據美國腸道研究顯示,每星期吃超過30款植物的人的腸道菌多樣性比每星期只吃少於10種的人高。因此,這個療法是鼓勵多食不同種類的植物,以改善腸道微生態和提升新陳代謝,達到減重瘦身的功效。

4R微生態飲食法如何幫你達至纖體效果?

1. 減少進食增重、增脂的食物

微生物組飲食法主要減少進食對腸道微生態有負面影響的食物,包括精緻糖食、加工食物和反式脂肪等,並增加食用富含益生元的食物,例如菊苣根、洋葱和牛蒡,這些食物的主要成份為植物纖維,因此進食富含益生元的食物可增加飽足感,減少在主餐之間進食其他食物。

2. 增加短鏈脂肪酸,速進新陳代謝

微生物組飲食法推薦進食含益生元和益生菌的食物。益生元可以促進益生菌生長,當益生元被益生菌分解,從而產生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有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降低脂肪生成 (lipogenesis) 、減少脂肪組織中脂肪細胞的大小和數量,從而做到減脂效果。此外,短鏈脂肪酸也可調節飽腹感和降低食欲。

3. 增加腸道菌多樣性

微生態飲食法能增加腸道菌群多樣性。有研究指出,較瘦的人比肥胖人士有更高的腸道微生物豐富度。較高的腸道菌群多樣性能夠保持腸道平衡,有助減少壞菌在腸道繁殖,提升腸道健康。

healthcare-healthy-nutrition-concept_140689-2705

4. 減低胰島素阻抗的發生率

胰島素阻抗會令胰島素增加並將更多醣類轉化成脂肪,從而導致肥胖。而肥胖和胰島素阻抗是相向的,肥胖亦會導致胰島素阻抗。有研究發現,在肥胖者腸道中取得的一種會生產毒素的壞菌 – 腸桿菌屬 (Enterobacter) 會加重炎症、肥胖和胰島素抵抗問題。微生態飲食法能夠增加腸內益菌數量,抑制腸內壞菌,如腸桿菌屬等,從而減少毒素和有害物質的生成。因此,飲食法能降低胰島素阻抗的發生率。

4R微生態飲食法除了能纖體外,還能為長遠的健康帶來其他好處:

1. 有助維持心臟健康

有研究發現,腸道微生態的組成與動脈粥樣硬化斑塊(Atherosclerotic plaques) 的穩定性有關。因此推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腸道微生物組有可能因產生更多促炎性分子而導致炎症。微生態飲食法能夠改善腸道微生態,也能增加腸內益生菌數量,當中鼠李糖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能夠減少身體促炎因子的產生,減少炎症出現,從而維持心臟健康。

2. 強化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是人體防禦病原體入侵的系統。人體七至八成的免疫細胞位於腸道,免疫細胞與腸道菌群在腸道中合作,塑造先天性和適應性的免疫系統,達至穩定的免疫力。微生態飲食法能夠增加腸道菌群穩定,幫助提升身體免疫力,以抵禦入侵性病原體及維持健康。

3. 改善睡眠質素

有研究指出,腸道微生物多樣性與睡眠效率 (sleep efficiency) 相關, 提高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有效促進健康睡眠。如擬桿菌門 (Bacteroidetes) 豐富度較高的人更容易入睡。

4. 改善情緒

有研究發現腸道菌群可激活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Hypothalamic-Pituitary -Adrenal Axis,HPA軸),而HPA軸是神經內分泌系統重要的一環,協助調節情緒及控制對壓力的反應。另外,多種神經遞質有荷爾蒙的作用,有助調節情緒,如多巴胺和血清素,它們會在腸道中產生,同時腸道菌群會調節這些神經遞質。

5. 預防疾病,如癌症

腸道微生態失衡會導致結腸直腸癌。例如脆弱擬桿菌直接與結腸上皮細胞有相互作用,同時改變結腸直腸部位的微生物群組成,誘發癌症。而微生態飲食法能提升腸內益菌菌種,當中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透過抑制炎症和血管生成,減低患癌風險。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實現腸道健康+纖體目標

✅保持飽腹感,燃燒更多卡路里
✅提升身體機能,排走體內毒素
✅有助平衡腸道失衡,改善便秘腹瀉
✅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