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素和洋葱素的功效及與益生菌的關係

分享

近年來,綠茶素和洋蔥素的名氣急速上升,坊間亦出現不少產品標明含這兩款成份,但你對它們的認識有多深? 它們的功效是甚麼? 為了讓大家深入了解綠茶素和洋蔥素,不如由營養師們為各位市民分析它們的功效,以及闡釋它們如何能與益生菌互相配合,提升益生菌的效用及生長。

什麼是綠茶素?

綠茶素又稱為兒茶素(Catechin),是茶多酚(Tea polyphenols)的主要成份,也是茶葉苦澀的來源。在眾多茶類中,一些未發酵的茶類,如綠茶等,含有的綠茶素是最高。綠茶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癌功效,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自由基影響遺傳物質的機會,避免基因突變等問題,達致抗癌功效。

Woman picking tea leaves by hand in green tea farm.

綠茶素對心血管的保護也有不少正面效果。它可以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HDL)的含量,清除動脈血管壁上的膽固醇積聚,亦能同時抑制細胞對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攝取,從而降低體內血脂含量,達致預防和緩解動脈粥樣硬化。根據研究顯示,有喝綠茶習慣的受試驗對象,患上心血管疾病及相關缺血性疾病如中風、腦梗塞、心肌梗塞的風險較沒有喝綠茶習慣者為低。

另一項研究亦發現綠茶素對於減重和減脂具有正面效果。它能抑制消化器官分泌酵素的能力,如它可抑制胰臟分泌專門分解脂肪的酵素,令體積較大的脂肪分子難以被腸道吸收,減少身體吸收過多脂肪的問題。

什麼是洋蔥素?

洋蔥素又稱為槲皮素(Quercetin), 是其中一種的生物類黃酮,亦是最強抗氧化能力的一種,常存在於洋蔥、蘋果和胡蘿蔔等食物中。不少研究發現,洋蔥素能有效減少體內的活性氧含量和抑制脂肪的氧化問題,降低體細胞受氧化物破壞的機會,從而避免基因突變。此外,洋蔥素凡攝取能提升體內穀胱甘(Glutathione)的水平,能增加細胞對氧化物的抗性,大大阻止癌細胞的出現。

3

除此之外,洋蔥素具有抗敏抗炎的功效。科研指出,洋蔥素能阻止發炎物質的釋出,如會引致濕敏發炎的細胞胺等,有效紓緩濕敏皮炎的問題,並緩和呼吸道不適的狀況。另外,洋蔥素更能抑制體內免疫球蛋白,降低免疫細胞對致敏原的過多反應,以降低敏感和發炎的機會。

 洋蔥素也有調節體內一氧化氮水平的能力。臨床實驗顯示,患有局部缺血性心臟病的患者在吸收洋蔥素後,他們心律異常和血小板過度凝集的問題得到明顯的改善,大幅降低心肌梗塞和中風的機會。可見,洋蔥素可有效預防及改善心血管疾病問題。

4

綠茶素及洋蔥素與益生菌的關係

綠茶素和洋蔥素是屬於益生元的一類。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能夠促進益生菌的生長和提升其效用,從而減少腹瀉的發病率和減輕各種腸道炎症。綠茶素的益生元特性得到科研證實,它能抑制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的生長,並促進嗜酸乳桿菌的生長。臨床實驗也發現,平時不喝茶的受測者只要連續10天飲用2公升的含綠茶素的茶,他們體內的比菲德氏菌含量能提升至少一成以上。這證實綠茶素對益生菌增生的幫助。洋蔥素能幫助益生菌在腸道繁衍,協助益生菌與壞菌競爭營養和環境,使腸內壞菌進一步減少,達到改善腸道的微生態和健康的效用。因此,綠茶素和洋蔥素能與益生菌相輔相成,形成最強共生效應,為腸道健康打造了黃金戰線。

PGut 系列益生菌

三位一體,PGut腸道益生菌夢幻組合

益生菌、益生元和後生元的關係密切,各有相似之處,但是又不盡相同,各有千秋,互相補足,最理想的當然是集天下之大成,盡收旗下。PGut腸道益生菌採用 BioMed 最新的 E3 配方益生菌,除了精選專利的益生菌菌株,更加添加益生元和後生元,功效倍增,相得益彰。健康夢幻組合,即時可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