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腹瀉、便秘等普遍腸道敏感症狀,以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

分享

香港不少人都有長期持續的腹瀉或便秘,其實很可能都屬於腸道敏感或「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 IBS),患者若要改善腸道健康,可以試用益生菌紓緩腸道敏感。

腸道敏感症狀及普遍性

所謂的腸易激綜合症,是由腸道功能失調、紊亂或腸道過敏所引起的各種症狀之統稱,症狀包括腹痛、腹脹、肚瀉、大便頻密而難忍(可多至一天十幾次)、便秘(幾天甚至兩個星期一次)、感覺排便不清、大便過硬、大便呈水狀或大便時有黏狀液體排出等。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的數據,估計現時香港有 15% 人口有腸易激綜合症,當中 5% 人更屬嚴重情況。雖然腸道敏感不會惡化成更嚴重的疾病或引致其他併發症,但它的症狀會為患者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更會構成精神困擾,因此患者應該積極尋求紓緩的方法。

腸道敏感診斷不容易

要診斷腸易激綜合症並不容易,因患者皆擁有正常運作的腸道,即使為腸道異常症狀患者抽血及大便樣本檢驗,結果亦是正常,因此腸易激綜合症屬於並非可以直接辨識出的疾病。然而,醫生仍然會對患者作大腸內窺鏡、大便種菌與探肛等檢查,這樣做是要以排除法,確認患者的狀況不屬於其他可辨識的腸道疾病,包括炎症性腸病、大腸癌及內痔痔瘡等情況。如檢驗過後結果皆為正常,就可以判斷患者屬於最後的可能性,即腸易激綜合症或腸道敏感。

對於腸道敏感醫學界仍未找到確切的成因,但普遍推斷跟某些因素相關,其中一類是精神壓力因素,例如過往不愉快回憶、即時的焦慮與緊張情緒,都有可能讓患者出現腸易激綜合症症狀。另外,服用抗生素亦會影響腸道微生態,損害正常腸道功能,激發腸道敏感症狀,詳情可以參考〈長期病患者為何多有腸胃不適、腹瀉便秘?留意抗生素副作用!〉這篇文章。

如何改善腸道健康?

若成因不明,那麼對於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可以如何改善腸道健康?可惜的是,現時仍未有方法可以徹底治療腸道敏感症狀,對於情況嚴重的患者,醫生會處方瀉藥、止瀉藥或腸胃抽搐藥以紓緩相應症狀。在其他的紓緩以至預防措施方面,一般建議患者可以適度放鬆精神,減輕生活壓力,以緩和便秘與腹瀉等症狀。

另外一類建議則從飲食習慣入手紓緩腸易激綜合症,例如辛辣、刺激性食物宜較少進食。近年醫學界開始推行低 FODMAP(Fermentable Oligo-, Di-,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飲食以改善腸道敏感,低 FODMAP 即低「發酵性寡糖、雙糖、單糖及多元醇」的飲食,或可稱為低發酵性碳水化合物飲食。這種餐單(例如多進食米飯而避免小麥、大麥)旨在減少進食容易於腸道內發酵、不容易被吸收或增加腸內氣體的食物,讓腸道的運作趨向穩定,之後再按身體狀態逐步回復以往的餐單。

受腸道敏感困擾?腸敏感益生菌之關係

在飲食以外,近年醫學界漸漸重視腸道內微生物菌叢的生態與人體健康的關係,得出的共識是腸道敏感益生菌兩者關係密切,腸道生態直接影響消化系統的運作,腸道健康並且好菌佔優勢,與腸道能夠正常運作、少出毛病,兩者呈現為正向關係。

BioMed 的 PGut 腸禦力益生菌 E3 能改善腸道敏感,產品獨有 E3 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於一身,幫助豐富腸道菌叢生態多樣性、補充好菌數量,有助改善腸道健康,並有效減輕腹瀉與便秘等各種腸道敏感症狀。如有腸道或消化系統不適問題,亦可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為您提供各種腸道菌叢檢測服務。

PGut 腸禦力益生菌 E3​

– 每粒含230億活性益生菌
– 8種高效抗胃酸益生菌配方
– 無添加香料、人造色素、化學防腐劑或麩質

✅增強抵抗力
✅減輕腸道敏感 (腹瀉/便秘)
✅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