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型濕疹原因是什麼?用藥膏治療足夠嗎?

分享

踏入乾冷秋冬季節,就是乾燥性濕疹再次氾濫的高峰期。它是冬天十分常見的皮膚炎,肌膚不僅會變得緊繃乾癢、粗糙不適,甚至刺痛、脫皮起屑。引發乾燥型濕疹原因相當複雜,但大多是因秋冬溫度、濕度較低,造成皮膚水分散失,使得肌膚變乾、血管收縮、神經敏感,導致肌膚表層出現龜裂,並伴有搔癢問題。乾燥型濕疹治療除了藥膏、內服中、西藥等方法,更應該從生活飲食習慣著手進行改變,從提高免疫力系統開始調理。

引起乾燥性濕疹原因是甚麼?與腸道微生態失衡有關?

引發乾燥性濕疹原因,每個人都不同,而目前醫學界也沒有確切的定論。不過,有些風險因子被公認容易引發濕疹。例如對皮膚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肥皂、洗髮水、清潔劑、染髮劑;一些常見的過敏原如塵蟎、花粉、黴菌以及寵物毛髮等;食物:牛奶、雞蛋、大豆、花生、小麥、魚肉等;某些衣物材質如羊毛、合成纖維等也是濕疹的惡化因子之一。另外,抽煙、較為極端的天氣、壓力過勞、體內激素變化也會加重濕疹的問題。

不少人認為濕疹是源於皮膚出了問題,但實際上醫學界普遍認爲濕疹是不同因素引起的免疫系統疾病。腸道是身體的重要防綫,超過七成免疫系統細胞都在腸道。當腸道出現失衡,身體較難防禦病毒及過敏原,會令發炎因子上升,容易導致濕疹。若調整好腸道益生菌及有害菌比例,不單有助改善免疫力,更可從而減低濕疹炎症症狀。

單純使用乾燥型濕疹藥膏的效能

消炎的藥物,一般都使用類固醇,它有很好的消炎效果。除了口服類固醇以外,有時醫師還會開外用類固醇來塗抹患處,但是長期大量使用乾燥型濕疹藥膏的話,有使皮膚變薄的風險。濕疹多半都與免疫系統調節失常有關,因此除了類固醇,也會搭配使用免疫抑制劑。同時,不改善體質,而只是單純在皮膚上塗塗抹抹,只能解決燃眉之急,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所以濕疹皮膚,在急性期吃藥擦藥,只能治療,無法預防疾病復發;更重要的是,患者必須了解自己的皮膚狀況,不碰刺激性物質、不吃刺激性食物、盡量規律作息,不熬夜、不失眠;同時勤擦保濕乳液或凡士林,紓緩不適,才能有效減少復發。

受乾燥型濕疹困擾?治療要從腸道入手

乾燥型濕疹原因眾多,是一種體質性的疾病,皮膚乾燥是身體機能下降導致的,根治的唯一辦法就是提升身體機能,恢復津液的產生。只要津液一恢復,皮膚就會便得潤澤,乾燥痕癢便立刻消除。事實上,乾燥型濕疹治療不限於藥膏,其實可從腸道入手,例如使用益生菌 (Probiotics)來提升免疫力。它是對人體有益處的活性微生物,功用類似腸道內不可缺少的好菌,可促進腸道菌群的生態平衡,從而提升自身免疫力,有效減輕濕疹及其他過敏反應。

而令身體缺乏益生菌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老化,身體內益菌亦會減少;再者,不少現代人生活習慣不佳,精神壓力大,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益生菌攝取不足;濫用抗生素等藥物亦是常見的原因之一。一般來説,可從富含營養的食物獲取益生菌,例如:豆類、醃製蔬菜(如泡菜、醃小黃瓜、酸菜等)、麵豉湯、黑朱古力、乳酪(留意食物標籤的益生菌含量)、芝士(發酵後的車打芝士、茅屋芝士及哥達芝士)。

倘若對某些食物敏感,也可以考慮直接服用益生菌來補充。BioMed 的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可以針對性地補充濕敏人士和過敏人士所需的益生菌,當中的 B.lactis 免疫強化配方能有效改善皮膚濕敏不適症狀。產品獨有全方位 E3 元素,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於一身,幫助豐富腸道菌叢生態多樣性、補充好菌數量,有助提升免疫力,其 L. rhamnosus GG 配方成份亦有效預防及減低濕敏復發風險。如您正飽受乾燥型濕疹困擾,無論原因為何,若想了解除藥膏外乾燥性濕疹治療方法,亦可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將為您提供各種腸道菌叢檢測服務。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 每粒含20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全面解決敏感不適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