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易肚痾?飲食及調理腸胃等懷孕初期準備、注意事項

分享

懷孕對於女性而言是獨特而珍貴的體驗,孕媽媽的身心經歷奇妙的變化。不過,無論有否做足懷孕初期準備,隨著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孕婦難免感到身體不適。由於懷孕時子宮不斷漲大,導致孕婦體內的內臟移位,引致懷孕初期肚痾、腸胃不適。到底懷孕初期飲食有什麼要注意?以下這些懷孕初期注意事項你又知道嗎?

孕婦腹瀉可大可小 懷孕初期肚痾成因是什麼?

婦女懷胎十月,生育過程漫長,早在寶寶出生前,媽媽就已經有不少懷孕初期事項要注意。比如說,在懷孕初期,孕婦如果出現腹瀉情況,就需要多加留意。腹瀉除了會令孕婦感到困擾之外,嚴重起來有機會危及胎兒健康。

黃體素攀升、荷爾蒙引致體質變化

孕婦在懷孕初期會因為荷爾蒙變化,母體為了保護胚胎在媽媽的子宮內長大,孕婦體內的黃體素攀升,同時子宮的收縮速度會降低,以穩定胎兒的居住環境。部分孕媽媽會因此出現腸燥症的腹瀉反應。此外,孕媽媽的體質亦有可能因為荷爾蒙激素而改變,導致忽然對某些食物變得異常敏感。譬如有些女士在懷孕前習慣每天早上喝牛奶,發現懷孕後卻出現乳糖不耐症,當喝到牛奶、進食奶製品或含有牛奶成份的菜式時,就會有脹氣、腹瀉等症狀出現。因此孕婦在懷孕初期,飲食上需要格外留意,觀察並將身體的改變記錄下來,以便自己挑選適合食用的東西。

懷孕期間要注意腸胃道感染

除了因為懷孕期間體質改變而導致腹瀉之外,最常見就是因腸胃道感染,一般是食物中毒、因感冒而引起病毒型腸胃炎。

懷孕中的女性抵抗力普遍較弱,因此特別容易受到感染。一般而言,肚瀉並不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不過,假如孕婦患上嚴重腸胃炎,身體甚至出現脫水情況,便會增加流產風險。除此以外,有種由李斯特菌引起的細菌性腸胃炎,亦會令孕婦增加流產或早產的風險。李斯特菌通常於未經煮熟的蔬菜或肉類出現。此外,生冷食品如刺身、加工食物如芝士、風乾火腿等,亦有機會在運送或加工過程受污染,孕婦要多加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

做好懷孕初期準備 注意生活細節

孕婦在懷孕初期緊記要注意生活細節,有婦產科醫生指出,孕媽媽生活的環境以及其心情對於胎兒成長有莫大影響,比如說,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心情好,身體會分泌有益的激素幫助胎兒生長。孕婦如能避免自己心情過度緊張,減少給自己帶來太大壓力,並應該都多進食容易消化的東西,這能減少出現因壓力導致腹瀉的情況。

當胎兒在媽媽體內成長至 3 至 6 個月大時,胎兒的各種感官開始逐漸發展,因此建議孕婦在這個時候開始留意生活細節,避免吸煙、飲酒,並盡量避免接觸大量化學品,以免對胎兒有所影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