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週一次?解構減肥針的原理及副作用|以益生菌控制體重更安全、無痛!

分享

健身、斷食、節食⋯⋯人人追求健康體態,身材管理的方法越來越多,但是哪些對人體無害、哪些會為人們帶來副作用卻未必許多人知道。工作繁忙,減重成為難關,使得越來越多偏方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近年大熱標榜一週一次的減肥針原理為何?減肥針副作用是甚麼?會對身體有問題嗎?

全面解構減肥針 減肥針原理是什麼?

人們減肥心切,市面上有不少偏方,近期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被稱爲「瘦瘦筆」的減肥針。減肥針一週一次使用,聲稱就能一個月瘦下三至五公斤,有些人甚至稱可以瘦十公斤,加上不少網紅如蔡阿嘎等 KOL 也宣稱產品有效,導致減肥針火速引起熱議,幾乎一「針」難求。

即使女士們已經對於減肥針蠢蠢欲動,亦需要先了解清楚減肥針到底是什麼。所謂的「瘦瘦筆」實際上其實是用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備受追捧的減肥神器「減肥針」其實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降血糖針劑用藥「腸泌素(GLP-1)」,這種藥物的成分為利拉魯肽(Liraglutide),屬於一種腸泌素 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受體促效劑。

「減肥針」原是糖尿病藥物 用於調節血糖水平

醫生指出,腸泌素是正常人體腸道系統會分泌的荷爾蒙,一旦人們進食後,血糖就會上升,身體便會分泌出腸泌素,而腸泌素能夠刺激胰島素分泌,促進體內血糖代謝,達到降糖效果。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腸泌素不足,導致分泌的胰島素不夠,因此腸泌素過往一直被用於調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同時受肥胖困擾,有研究證實腸泌素能有效幫助糖尿病患者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 7 以下,因此腸泌素亦被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列為控糖達標的好夥伴。

腸泌素除了能夠降低肝臟葡萄糖新生,以及因應人體對胰島素的需要程度調節分泌量之外,更加引人注目的功用是能夠延緩胃排空速度,減少飢餓感,並且抑制人體大腦的食慾中樞,增加飽足感,避免人們飲食過量。

減肥針副作用或後遺症是什麼?嘔心、腹瀉、易反彈

醫生指出雖然同樣為腸泌素,但用於治療糖尿病患者的劑量與用作減肥的劑量並不相同,一般用於治療的腸泌素劑量約為 0.6 到 1.8 毫克左右,但減肥針的劑量最多則為 3 毫克。研究指出,不少民眾隨著劑量逐漸增加,會出現嘔心、腹瀉、腸道不適等副作用。此外,有減肥針用家表示注射減肥針後,因食欲不振而導致情緒低落、鬱鬱寡歡,甚至出現心律不正、心悸等症狀,假如情況持續,嚴重者有可能患上抑鬱症,後果難以想像。

除了腸胃道不適及情緒低落之外,施打減肥針有機會增加身體內臟負擔,長久而言會令身體狀態變差,假如不正視問題,有可能演變成長期病。有實驗結果顯示,減肥針的主要成份利拉魯肽有可能令用家出現甲狀腺腫瘤(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胰臟炎、腎功能下降甚至腎衰竭。

減肥針雖然能夠控制血糖從而令體重下降,不過醫生不建議民眾自行使用,在決定施打減肥針之前應該進行風險評估。需要注意的是,減肥針的效果其實有限,約減重 4 公斤左右已是極限,而且停針後亦容易出現體重反彈。

益生菌能促進腸泌素 調控血糖健康瘦

想促進腸泌素分泌,不一定要用減肥針,益生菌亦同樣能夠做到。有小鼠研究顯示,服用益生菌可以刺激腸泌素的分泌,另外亦有研究將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及小腸內分泌細胞(Intestinal Enteroendocrine cell)一同培植,發現乳酸菌能夠刺激小腸內分泌細胞産生腸泌素達 13-194 倍,效果顯著。

了解減肥針原理及副作用之後,比起一週一次的減肥針,不如選擇更加安全、健康的體重管理方式吧!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11種高效抗胃酸益生菌配方
– 無添加香料、人造色素、化學防腐劑或麩質
✅專為體重管理和減肥而度身訂造
✅有效地改善體重增加
✅可減少身體吸收的毒素,提升新陳代謝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