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哮喘發作?
益生菌對治療哮喘有幫助嗎?

分享

香港作為一個污染嚴重的城市,許多人飽受哮喘的折磨。實際上,這種慢性病在本地就折磨著超過大約一成的人口。加上疫情會使患者的呼吸道及氣管更衰弱,因此哮喘病有年輕化趨勢,而一般人對哮喘的認知不足,所以預防發作,或者要令其不再惡化十分重要。至於如何改善哮喘發作、及使用益生菌作為哮喘治療?以下將會詳細介紹。

引發哮喘的成因為塵蟎過敏

在香港有近九成患哮喘兒童是因塵蟎過敏所致。這或源於塵蟎致敏原刺激第二型 T 細胞(T helper type 2 (Th2) cells)生產大量的免疫細胞因子(cytokine),如 IL-4,IL-5 和 IL-13,刺激呼吸道細胞發炎、令組織腫脹而使呼吸困難。塵蟎為肉眼難以看見的生物,一般依附在床褥被鋪上,其留下的分泌物會導致人出現皮膚痕癢、流鼻水、氣喘等過敏反應,嚴重更可致呼吸困難,尤其在潮濕的香港特別常見。

過分清潔消毒令免疫力降低

由於疫情的爆發,導致不少人提高個人衛生標準,但這卻有機會出現「過度清潔」或「過度消毒」的行為,並形成反效果。根據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醫生何學工所指,免疫系統如果缺少刺激,長遠可能形成一個狀態,可能會容易產生過敏反應,而哮喘就是其中一種過敏性反應。氣管接觸到致敏源,就會令氣管收窄,造成呼吸困難。因此,必須明白人無法生存在無菌的狀態這個道理,並意識到人其實無時無刻都和細菌有接觸。免疫是一把雙刃劍,雖然需要一定的保護性才能保護人體,但同時亦要與微生物世界有所接觸才能保持免疫系統的平衡。

透過飲食、服用適合的益生菌提升免疫力

若想從患病後回復及保持身體的健康,除了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適當地保持衛生外,亦要管理好腸道健康,以益生菌提升免疫力。更可以使用益生菌治療哮喘及改善發作時的嚴重性。實際上,雖然哮喘的發病機制並不清楚,但由於哮喘屬於其中一種過敏性疾病,而這種疾病的發生往往與腸道息息相關,所以腸道失調很可能是誘發這類過敏性疾病的重要因素。有研究曾指出,益生菌作為輔助治療哮喘,可大幅增加患者腸道微生物的恢復能力。同時,攝入益生菌可促進腸道微生物群的抗炎作用和免疫反應,從而有效緩解哮喘症狀。因此,服用合適的益生菌來維持免疫系統平衡,是預防過敏的有效方法。

腸道健康的重要性

甚麼因素構成一個健康的腸道?其最大的特質就是腸道中菌群的多元性。多元的細菌群體比單一菌群更強壯,這代表它們更有能力對抗外來入侵且可能引起疾病的有害菌種或病毒。當您的腸道菌群充滿了各種多元的益菌,有害菌種就沒有多餘的腸道空間繁殖、生存。

BioMed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BioMed 益生菌在調控免疫系統和抗過敏方面頗有成效,控制發炎性腸病就是一個例子。目前有大量關於益生菌的科學研究,佐證益生菌可紓緩跟免疫系統和過敏有關的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哮喘、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食物過敏等等,通過調和觸發與抑制免疫反應機制之間的平衡,例如調控輔助 T 細胞中(helper T cells)Th1 和 Th2 的數量和活躍程度,調整不同細胞因數的含量,達到體內平衡。

而 BioMed PGut 系列針對不同人士的需要而設,結合科研益生菌(probiotics)、三重益生元(prebiotics)及速效後生元(postbiotics)三重成份,因而各款益生菌產品都有助提升免疫力。PGut 的精選專利益生菌,經科研實證抗胃酸能力達到 95%,可直達腸道,調節腸道生態健康;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為益菌提供成長所需的養份,幫助益菌於腸道中順利定殖;後生元是益生菌發酵所產生的天然副產物,能夠全面模擬健康腸道的微生態,並輔助平衡腸道菌群。各位可以根據性別、年齡及不適症狀,選擇最適合的益生菌產品作為治療方法,來改善哮喘發作。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 每粒含20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全面解決敏感不適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