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是什麼?研究指出益生菌有加快新陳代謝的好處

分享

我們日常經常都聽到「新陳代謝」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以下為你全面介紹高新陳代謝對瘦身有什麼好處、如何加快新陳代謝,以及益生菌如何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什麼?消耗熱量就能瘦身嗎?

到底新陳代謝是什麼?我們的人體是有機體,每時每刻都處於變化之中,新陳代謝就是保持身體運作的必要機制。人體有很多自動機能,包括心臟跳動、呼吸、消化食物,以及體內千百種生理及化學反應,當中就大量涉及分解及排走體內物質的新陳代謝過程。

新陳代謝要以消耗能量來推動,這些消耗就成為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當人攝取的熱量高於新陳代謝的熱量消耗,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於肝臟、肌肉與其他部位。現今很多人都關注熱量攝取與消耗之間的平均,而有趣的是,其實基礎代謝率遠遠比一般人所估計的要高,除非是專業的運動員或健身狂熱者,否則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以運動消耗熱量的量額,其實都不及人靜止時都必然有的基礎代謝率。

新陳代謝與肥胖有密切關係

大家都知道人隨年齡漸長,新陳代謝會漸漸減慢,本來均衡的飲食對於年長人士的身體會漸漸成為過大的負擔。若一直保持相同的餐單,就會愈來愈容易積聚脂肪,因此在中年人士身上往往會有中央肥胖的問題,他們卻沒有自覺問題所在。

節食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係

在了解新陳代謝是什麼後,接下來我們要知道人體的新陳代謝有一種特性,就是它會隨著人體攝取的熱量水平而調整。當人長期攝取超過新陳代謝率的卡路里量,人體會自動調節,提升基礎代謝率,防止身體無限制地加速脂肪積聚;相反,若人持續攝取低於新陳代謝的卡路里量,身體就會自己意識到危機感,關閉身體的某些自動機能,降低基礎代謝率,從而延長體內能量儲備可支使用的時間。

然而,我們要注意降低基礎代謝率的過程有其壞處。以節食減肥為例,雖然節食的確會使身體燃燒體內的肝醣及脂肪,但會啟動降低基礎代謝率的程序,人會因機動下降而變得虛弱、無力,甚至會有脫髮等情況(因為身體要節省非生存必要的能量消耗),這絕不是健康的瘦身手段。而且當人的基礎代謝率已經下降後,一旦回復到本來的食量與餐單,此時卡路里攝取量就會高於基礎代謝率,身體會瞬速將卡路里轉化成脂肪,造成復胖。這就是暫時節食減肥、短暫見效之後回復正常飲食,體重與體形會反彈的根本原因。

提升新陳代謝的好處

認識新陳代謝的運作與節食減肥的壞處之後,我們就知道正確的減肥、瘦身途徑,應該要以非節食的手段加快新陳代謝。加快新陳代謝好處多,在減肥瘦身以外會加快細胞再生,亦等於延緩身體老化的過程,猶如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在更年輕的狀態。

我們可以如何健康地做到加快新陳代謝呢?首先保持充足的休息,使身體能夠在晚間睡眠時進行新陳代謝循環,同時燃燒脂肪;亦要配合適量的運動,直接提升身體機能並因而讓身體加快新陳代謝。此外,我們亦可以從腸道益生菌入手,提升自己的新陳代謝率。

益生菌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係

是什麼原理令益生菌跟新陳代謝相關?人體腸道中的益菌,可以幫助我們進行消化及吸收,並促進新陳代謝;相反若我們體內的壞菌長期都處過多的水平,則會損害腸道健康,並阻礙新陳代謝,間接造成肥胖。

BioMed 研發的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產品,每粒均含有 250 億個活性益生菌,對加快新陳代謝尤有好處。產品使用獨家 E3 活腸配方,結合對新陳代謝有極大好處的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全面改造腸道生態環境,增加益菌體量,促進更健康的新陳代謝循環。當益生菌平衡腸道失衡後,亦會改善便秘腹瀉,讓人體更有效排走體內毒素,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並能整體提升身體機能,最後達到瘦身纖體的目標。

PGut 系列益生菌

三位一體,PGut腸道益生菌夢幻組合

益生菌、益生元和後生元的關係密切,各有相似之處,但是又不盡相同,各有千秋,互相補足,最理想的當然是集天下之大成,盡收旗下。PGut腸道益生菌採用 BioMed 最新的 E3 配方益生菌,除了精選專利的益生菌菌株,更加添加益生元和後生元,功效倍增,相得益彰。健康夢幻組合,即時可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