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 Q&A – 10個常見問題助您拆解迷思

分享

益生菌 Q&A - 幫你拆解益生菌迷思

疫情過後,不少市民希望透過服用補充品調理和保持身體健康,當中有些人會選擇服用益生菌。究竟益生菌是甚麼? 服用益生菌有甚麼要注意? 那類人不適合服用?身體健康的人需不需要補充益生菌?現在即時為你拆解各種益生菌迷思!

Q1:甚麼是益生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定義,益生菌 (Probiotic) 是一種攝入適當份量後,對宿者健康有益的微生物。益生菌有多種好處,在改善腸道環境和幫助消化系統方面,它們能產生多種酶消化食物,協助製造很多身體需要的物質,例如維生素和氨基酸等,又會分解身體有害物質和代謝物,並保持腸道細胞的緊密連接,阻止有害菌和病毒入侵。與此同時,益生菌可以調節腸道活動,增加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等。

Q2:甚麼是益生元?

益生元 (Prebiotic) 是益生菌的食物。可以從日常食物中提取益生元,例如菊苣根、洋葱和牛蒡。益生元不會直接被人體消化,它們能夠直達腸道被益生菌吸收,促進益生菌的生長,從而減少腹瀉的發病率和減輕各種腸道炎症。研究發現多種益生元,例如低聚果糖、β-果糖和菊粉,能夠在濕敏炎症和接種疫苗產生反應時提供免疫調節作用。而文獻亦指出低聚半乳糖有助身體對鈣的吸收,並增加骨的密度和強度。益生元更能促進飽腹感,從而減少進食的頻率。

Q3:甚麼是後生元?

後生元 (Postbiotics) 是益生菌代謝益生元後產生的物質,包括代謝產物和細胞碎片等,都是能夠為人體健康帶來正面影響的物質。研究報告指出它具有抗潰瘍、抗氧化的效果,也有抗菌抗病毒功效,減少腸道發炎的機會。此外,它能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更有助平衡免疫反應和調節免疫系統。

Q4:多少益生菌才能發揮效用?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建議,益生菌產品的菌數應該是多於100億。攝取益生菌後,益生菌的菌數因胃酸和膽鹽會逐漸減少,最終未必能夠全數到達腸道。另外,益生菌即使到達腸道也要和腸道內已存在的害菌和伺機菌競爭營養、生存空間和腸道壁依附位置等,因此建議菌數要多於100億。

為了有效避免益生菌的菌數因胃酸和膽鹽消化而減少,消費者在購買時應該選擇具有抗胃酸和抗膽鹽效果的益生菌產品。這能夠確保有更多數量的益生菌到達腸道,大大增加益生菌的效用。

Q5:是不是補充一種益生菌就足夠?

益生菌是一群食用後對身體帶來正面影響的微生物統稱。當中包含不同的菌種,如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比菲德氏菌 (Bifidobacterium sp.) 和乾酪乳酸菌 (Lactobacillus casei) 等,而不同的菌種有着不同的功能,有些是調理腸胃功能,有些是改善新陳代謝,有些是提升身體免疫力。因此,用家應宜找出自身所需功能,並挑選對應的菌種,而非胡亂服用益生菌。

Q6:用冷水還是熱水服用益生菌較好?

益生菌是不耐高溫的微生物。當用熱水來服用益生菌時,熱水的高溫會抑制益生菌的活性,令其失去原有的效用。如果天冷或個人因素而不想喝冷飲,建議先將熱水放在室溫環境下稍微退溫。即使打算將水加熱,也建議不要超過40℃,以免影響益生菌的菌數和效用。

順帶一提的是,益生菌產品與咖啡、汽水、果汁或含糖飲料等其他飲品一同服用,也會降低它們的活性。因此,飲水來服用益生菌產品就足夠。

Q7:可以空腹服用益生菌嗎?

空腹時,胃內胃酸pH值約在0.8 – 2之間。雖然市面上大部分益生菌產品都標明有抗胃酸功能,但在強酸的環境下,抗胃酸效果較弱的益生菌會因而殺滅,令效果減少。在進食時,胃壁細胞會因食物的進入而受刺激,大量分泌胃酸,可是食物有緩衝稀釋胃酸的作用,令胃酸pH值下降至4 – 7之間。因此,在用餐期間、隨餐服用或餐後即時服用益生菌是較為合適。此外,這些時間服用能夠避免空腹時因不習慣而造成的腸胃不適。

值得注意的是,益生菌要避免與過熱的食物一同服食,因為食物的高溫會同樣抑制益生菌的活性,因此建議將食物稍微放涼才與益生菌一同服食。另外,益生菌也要避免與刺激性食物一同服食,如蜂膠和大蒜精等,因這些食物會影響益生菌的生長。因此,在食用刺激食物時,應留待餐後才服用益生菌。

Q8:哪些人不適合服用益生菌?

益生菌產品是一種營養補充品,雖然沒有明顯的副作用,但不同菌株也是具有不同的效用,對人體是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在身體情況較為特殊或不穩定時,最好向醫生查詢和進行評估。

Q9:身體健康的人需補充益生菌嗎?

身體健康的人在服食益生菌產品後的好處不大。可是,現代人生活節奏急速,飲食不定時,缺乏運動和生活壓力大等,令他們的身體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即身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臨界點,所以補充益生菌是能夠幫助他們繼續維持腸內平衡和保持腸道健康。

Q10:益生菌吃多久才有效用?

補充益生菌是以一種漸進的方式來調理腸內的菌叢生態,令腸道變得健康,達致腸道平衡。在剛攝食益生菌的3 – 7天內,用家的排便情況會有所改變。如果用家希望身體有明顯的改善,便需要連續服用3個月以上,令腸內環境有利益生菌生長,使益生菌成為腸內優勢菌叢。如希望能夠長期鞏固腸道健康,便需要服用至少6個月以上。因此,益生菌應持續長久地補充,才能有明顯的效用。

PGut 系列益生菌

三位一體,PGut腸道益生菌夢幻組合

益生菌、益生元和後生元的關係密切,各有相似之處,但是又不盡相同,各有千秋,互相補足,最理想的當然是集天下之大成,盡收旗下。PGut腸道益生菌採用 BioMed 最新的 E3 配方益生菌,除了精選專利的益生菌菌株,更加添加益生元和後生元,功效倍增,相得益彰。健康夢幻組合,即時可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