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玻璃肚困擾?腸易激綜合症病徵及益生菌調理方法

分享

近年來,腸道健康逐漸受到重視,俗稱「玻璃肚」的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 IBS)成為影響眾多人的常見問題。IBS 又稱玻璃肚,它是一種慢性的腸道功能性疾病,其特徵是腹痛、腹脹、腸道運動異常等一系列症狀。本文將介紹腸易激綜合症病徵及益生菌在調理中的作用。

腸易激綜合症病徵

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多樣,最常見的包括:

腹痛和不適感: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常常會經歷腹痛,通常集中在腹部的特定區域,可能會伴隨著不適感。

腹脹和氣腫:患者可能會感到腹部脹氣,這種不適感可能會在進食後加重。

腸道運動異常:腸道運動可能會增加或減少,導致腸道內容物在腸道中移動過快或過慢。

排便變化:便秘和腹瀉交替出現是腸易激綜合症的常見特徵。有些人可能經歷便秘期,然後突然變為腹瀉。

精神壓力和焦慮:情緒壓力和焦慮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同時,腸易激綜合症本身可能也會導致精神壓力。

紓緩及調理方法

現代都市人因為生活壓力和工作關係養成不良的飲食習慣,經常多肉少菜和食無定時,因此改善腸胃和養成固定排便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方法有效於緩解腸易激綜合症病徵:

飲食調整:增加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穀類等,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緩解便秘和腹瀉。同時,避免過多攝取咖啡因和辛辣食物,這些食物可能會刺激腸道。

注意飲食習慣:均衡飲食,避免暴飲暴食,維持定時進餐,有助於穩定腸道狀態。

減少壓力:學會管理壓力和焦慮,可以幫助減輕腸易激綜合症症狀的惡化。可以嘗試瑜伽、冥想等方法來放鬆身心。

定期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促進腸道運動,有助於改善腸易激綜合症病徵。但運動過量可能會引起症狀惡化,因此應該選擇適合的運動量。

選擇適合的益生菌補充劑:在選擇益生菌補充劑時,應該根據自身症狀和需求來選擇適合的菌種。常見用作紓緩腸易激益生菌包括乳酸菌、雙歧桿菌等,這些菌種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

PGut VitaBac [舒便]維生菌

BioMed 推出的 PGut VitaBac [舒便]維生菌成分含有青春雙歧桿菌,可加強化腸道健康。另外增添後生元 HK-LP 提取自專利益菌精華,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改善腸道不適。加上,有研究指出,PGut VitaBac [舒便]維生菌的 10 種高效益生菌配方,包括專利益菌 GKM3,可強化腸道屏障,阻擋病菌入侵。

玻璃肚這種常見且影響生活質量的腸道功能性疾病,的確為都市人帶來許多生活困擾及健康隱憂。使用專門治療腸易激綜合症益生菌進行調理是其中一種有效的方法,與此同時,當然也需要注意飲食、壓力管理和運動等方面的因素,以維持腸道健康,亦可以諮詢 BioMed 的腸道專家。如果腸易激綜合症病徵嚴重或持續,便應該儘早尋求專業醫生的指導和建議。

PGut 舒便維生菌

✅改善腸道敏感/腹瀉
✅改善便秘狀況
✅增強身體免疫力

🏆專利皇牌益生菌 植物乳桿菌 GKM3®
💡改善排便頻率及便秘狀況
💡增強抵抗力
💡平衡腸道益菌

🏆精選皇牌益生菌 短乳桿菌 GKL9
💡減低腸道害菌數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