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後需要調理腸胃? 利用益生菌更根本地改善腸胃差體質

分享

每逢農曆新年,都是親朋戚友開心地聚在一起的日子,不過對於腸胃差的人士來說,可能會有種說不出的隱憂,就是不少賀年食品都傾向油炸、肥膩、味濃而難消化,但又不好意思一一拒絕親友送到面前的好意。

那麼若新年後想調理腸胃可以怎樣做?益生菌能幫助腸胃差人士改善腸胃嗎?BioMed 就跟大家一起探討。

什麼是腸胃差?

我們大概都會聽過身邊的人說自己「腸胃不是太好」或腹部常有不適,但其實這是一個頗為籠統的說法。腹部不適的原因亦有很多種,可以是過於饑餓或吃得太飽,亦可以是進食了不潔的食物,可以是壓力過大令精神緊張而成的心身症狀。如果難以找到成因,有可能是較難診斷的腸易激綜合症(或腸道敏感),可以參考〈城市人腹瀉、便秘等普遍腸道敏感症狀,以益生菌改善腸道健康〉一文。

而一般的腸胃較差人士,可能會較容易有各種腹部疼痛、腹脹、食慾不振、肚瀉、胃脹氣、反胃、持續打嗝等的症狀,而觸發症狀的因素都很可能跟進食行為相關。

senior-woman-with-medical-problems

為何新年特別多人需要調理腸胃?

正如上述,農曆新年期間尤其會提醒我們調理腸胃的需要。我們都會跟親友聚餐連場,各種小吃、賀年糕點及菜式之中都有不少食物屬於難消化食品。例如過年必吃的煎堆、油角、笑口棗等小食都含有大量的油分,一時會為腸胃增加不少負擔。而新年的各種糕品,包括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不少人都不會蒸煮,而偏愛香煎,因而為這些糕點加重了油分及飽滯感。而年糕之中更包含糯米,它的澱粉結構尤其複雜並且難消化,一旦多吃就會增加讓人腸胃不適的風險,尤其是腸胃差的人士。

不計食物種類的話,喜慶節日加上假期,不少人都會因為無後顧之憂,放得開來吃,這就有可能會吃得比平日多,不論是食得過量還是太急,都會有腸胃不適的風險。最後較少人注意的是,新年期間年輕一代或會通宵達旦玩樂而導致休息不足,這就影響到身體正常運作,包括消化系統,因而亦是腸胃不適的風險因子。

Box with sweets for Lunar New Year

如何改善腸胃狀況?

要避免腸胃不適,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減少風險因子,即使節慶時仍然注意飲食,沒有刻意節制也好,最少亦不要過量。若因飲食而腸胃不適,有人會選擇購買藥物服用以紓緩症狀,不過這些都是出了問題之後的對策,更治本的方法是改善腸胃健康,使自己的腸道更強健。

一個人的腸道健康與否,跟家族遺傳、先天基因、精神健康相關,前兩者都無法改變,那就可以注意在生活中盡量減輕自己的精神壓力。但腸道健康同時亦跟腸道微菌生態高度相關,若能夠保持腸道中的好菌菌叢多於壞菌菌叢,對於腸胃健康會有正面的幫助。除了可以從發酵食品如泡菜或蘋果醋之中攝取益生菌,亦可以服食採用當代生物科技製成的專門益生菌補充產品。

借助益生菌,立志新年調理腸胃

BioMed 的 PGut 腸禦力益生菌 E3 能改善腸胃健康,尤其適用於腸胃差人士。產品獨有 E3 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幫助豐富腸道菌叢生態多樣性、補充好菌數量,有助改善腸道健康,促進腸道蠕動,有效減少因飲食而觸發腸胃不適症狀。新年伊始,是您調理腸胃的好時機,如受腸道問題困擾,可以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為您提供各種腸道菌叢檢測服務。


PGut 腸禦力益生E3-舒緩腸道敏感腹瀉-解決便秘-調節免疫力及增強抵禦力-增添後生元增強效益-調節免疫力及增強抵禦力

PGut 腸禦力益生菌 E3​

– 每粒含230億活性益生菌
– 8種高效抗胃酸益生菌配方
– 無添加香料、人造色素、化學防腐劑或麩質

✅增強抵抗力
✅減輕腸道敏感 (腹瀉/便秘)
✅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


立即選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