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感染了才接受治療?細談上呼吸道保養、保健及護理方法

分享

相信呼吸道感染可能是近年最受關注的傳染病,而令全球聞風喪膽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即使現在疫情已過去,但長新冠後遺症的嚴重性不可忽視,因為這對人們的生活會造成很大影響。那麼上呼吸道感染治療及護理方法是什麼?正所謂「防患於未然」,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可以如何進行上呼吸道保養以及呼吸道保健?

84037-shutterstock_1642875754

上呼吸道感染的破壞程度

上呼吸道是指人體呼吸系統中位於鼻子和喉嚨之間的部位,包括鼻腔、鼻竇、喉嚨、喉頭、氣管等器官。而上呼吸道感染則是我們常說的「傷風感冒」,泛指鼻腔、鼻竇、咽頭、喉嚨和聲帶的部位受到感染,主要由病毒引起,但亦可因細菌引致。常見的病毒感染例子有傷風、感冒、鼻竇炎、喉炎、扁桃體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包括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發燒、頭痛及肌肉痛。

以新冠病毒感染為例,病毒除了侵襲肺部,導致呼吸道感染等問題,也會破壞腸道細胞,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大量促進發炎的信號,造成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更有可能觸發其他器官發炎和衰竭。而在腸道方面,新冠肺炎患者也往往伴有腹瀉,這使得腸道內伺機性病原菌和有害細菌增加,有益細菌卻減少。無獨有偶,新冠病毒結合人類細胞的落腳點,正是肺細胞和腸道細胞上常見的血管緊張素轉換酶 2(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ACE2)受體,難怪重症患者的腸胃症狀通常更加明顯。

接種疫苗當然是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然而另一種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也不容忽視,就是透過改善我們的腸道健康,從而達到上呼吸道保養的效果,或者說從腸道健康開始進行呼吸道保健,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提升益生菌水平。

article-6347b3421249e

上呼吸道感染治療及護理

首先,患上呼吸道感染病時,患者必須有充足的休息,避免過度活動和疲勞。同時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入,避免飲酒和吸煙,避免食用如辛辣、酸、鹹等的刺激性食物。如有發燒、頭痛、喉嚨痛等症狀,可以使用一些非處方退燒藥、止痛藥進行緩解。如果症狀嚴重,或者持續長達一週以上,建議及時就醫並進行上呼吸道感染治療,醫生會根據請病情處方抗生素甚至藥性更強的抗病毒藥物(例如特敏福)治療。另外,也可以透過這些上呼吸道感染護理措施,如保持口鼻清潔,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緒波動;使用加濕器以減少喉嚨和鼻子的不適等手段,從而有效地進行減輕患者的症狀,促進病情康復。此外,還要定期測量體溫,觀察病情變化,如有病情惡化的情況,應及時就醫。

從腸胃問題入手理解呼吸道保健

腸胃問題和呼吸道保健之間有很大的聯繫。這是因為我們身體內部的所有系統都是相互關聯的,而源於腸道和肺部之間有一個稱為「腸肺軸」的聯繫,意味著腸胃中的炎症可以通過這條通道影響到呼吸道的健康,因此腸胃系統與呼吸道系統之間的聯繫尤其密切。所以,一個健康的腸道可以降低炎症的風險,進而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而人體的免疫系統主要集中在腸道周圍,因此腸胃健康對免疫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腸道內的益生菌和免疫細胞可以幫助身體消化食物,吸收養分,同時也可以對抗細菌和病毒等有害物質。研究表明,腸道中的益生菌可以產生一些有益的代謝物質,如短鏈脂肪酸(SCFA),這些代謝物質可以幫助調節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從而減少呼吸道疾病的風險。

1621222885.6449

PGut 免疫維生菌——維護呼吸道健康

要增強免疫系統,維護腸道微生物組群的平衡是重要一環,這也絕對有助維護呼吸道健康。而攝取益生菌則是上呼吸道保養的首選。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炎症風險,同時一些益生菌也可以直接對呼吸道疾病產生保護作用。例如 BioMed 推出的 PGut 免疫維生菌,當中的專利益菌 GKM3 配方平衡腸道益菌可增強身體抵禦力。同時,四重雙歧桿菌亦有助促進抗體產生,減少「長新冠」症狀風險。還有加入了青春雙歧桿菌以提高新冠疫苗的成效,增強保護力。益生菌不止對腸道健康,而且對維護呼吸道健康都至關重要!

若果患上上呼吸道感染如染疫,即使上呼吸道感染治療及上呼吸道感染護理做得多麼好,在康復後亦有機會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十分棘手。所以做好上呼吸道保養異常重要,從腸胃問題入手,便可更好地進行呼吸道保健。

PGut 免疫益生菌 Immune Pro

– 每粒含200億活性益生菌

– 提升免疫屏障,恢復精神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