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屬過敏症狀?如何以益生菌改善過敏體質症狀

分享

全球人口中有約 20% 出現過敏體質症狀,譬如腸胃不適、皮膚發癢、常打噴嚏等,相等於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承受過敏之苦,過敏在兒童族群間也越來越普遍。過敏體質益生菌能幫助我們改善嗎?過敏體質有哪些益生菌適合?市售的益生菌種類繁多,我們又該如何挑選呢?

Unhealthy kid blowing nose into tissue, Child suffering from running nose or sneezing, A girl catches a cold when season change, childhood wiping nose with tissue

造成過敏體質的原因是什麼?

現時,醫學界仍然未能找到造成造成過敏的確切原因,不過以往普遍認為過敏的出現與遺傳基因相關。然而,隨著環境污染日益惡化,越來越多人即使沒有患上敏感的家族史的狀況下,突然開始出現敏感症狀。不少人去診所求醫時都會問醫師:「孩子是過敏體質改善有什麼方法呢?應該給他吃益生菌嗎?」

有研究指出,在環境中誘發人們過敏的因子除了塵蟎、霉菌、寵物毛髮之外,還包括 PM2.5 懸浮粒子 、空氣污染物、化學刺激物及香煙等等。亦有些研究認為環境衛生提升,人們在環境中接觸到的病菌量下降,導致小孩受到病菌感染的次數下降,加上使用抗生素與疫苗對抗病菌的情況變得普遍,導致幼兒的腸道菌叢生態失衡,繼而出現免疫調節功能異常等情況。對於初生嬰兒來說,出生後接觸到的微生物刺激來自腸道菌叢,這些菌叢對於孩子的免疫調節系統發育非常重要,可以維護免疫反應對食物以及自體抗原的容忍度。

腸道菌可影響嬰兒出現過敏症狀腸胃不適

除了環境因子之外,嬰兒有否接受母乳餵哺也會對幼兒腸道菌叢有很大的影響。接受母乳餵哺的寶寶的優勢菌種為短雙歧桿菌(B. breve)與比菲德氏菌(B. bifidum),這兩種菌有助於營造適合益生菌生長的環境,因此能夠幫助改善及預防幼兒疾病,譬如過敏症狀、腸胃不適、嬰兒腸絞痛、壞死性小腸結腸炎以及神經性疾病等等。

世界過敏組織(WAO)於 2015 年的建議指出,如果家庭已經有一個或以上過敏病患,就屬於是高敏感家庭,這類家庭的懷孕婦女可在懷孕的第 35 周開始每天攝取適量益生菌。在嬰兒出生後,媽媽只要在哺乳期間維持攝取益生菌,便可將益生菌經過母乳傳遞給嬰兒。此外,亦可在孩子出生後直接餵食益生菌,幫助過敏體質孩子調節,預防及改善過敏體質症狀。

automatic-breast-pump-frozen-breast-milk-plastic-bag-bed-with-baby-sleeping

選擇對的益生菌 增加孩子免疫力

不同菌株的益生菌有著不同功能,萬一選錯益生菌產品,有時反而可能會適得其反,加重臨床過敏症狀。此外,補充益生菌的數量並非越多越好,一般而言只要適當地攝取建議菌量即可,過量攝取反而有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

健康的人體一般存在兩套免疫系統,一套由第一型幫助型 T 細胞(Th1)所負責的正常免疫反應,負責對抗微生物感染;而另一套由第二型幫助型 T 細胞(Th2)所負責的過敏免疫反應,活化後會釋放介白素(interleukin, IL)與免疫球蛋白以對抗過敏原,兩者的作用互為對抗。而益生菌對抗過敏的原理,就是使調節型 T 細胞(Treg)或 Th1 上升,從而抑制 Th2,以降低臨床過敏疾病的發病率及嚴重程度。

Hand full of large pile of different pills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每粒含有 200 億活性益生菌,內裡包括 7 種活性益生菌、3 種益生元及後生元。此系列特別採用後生元(HK-LP),可以迅速加強益生菌功效,並可以針對性地補充濕敏和過敏人士所需的益生菌,促進腸道健康,改善皮膚痕癢,減低濕敏復發風險,提升膚質 ,預防腸道敏感及增強免疫力。PGut 抗敏益生菌 E3 能改善過敏體質症狀,如腸胃不適等,平衡腸道微生態健康。

PGut 抗敏益生菌 E3

– 每粒含20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全面解決敏感不適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