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嬰兒有濕疹、便秘、便便不正常怎樣辦?試讓嬰兒服用益生菌

分享

活性益生菌可以增強免疫力嗎?由於初生嬰兒的免疫細胞 70% 來自腸道,腸道微生態失衡,免疫系統運作力便會下降。不少研究發現,補充益生菌能增強免疫力、預防變種病毒侵襲,嬰兒由出生開始已可從母乳及配方奶粉中攝取活性益生菌。那麼遇上初生嬰兒便秘、濕疹、初生嬰兒便便不正常問題時,食用初生嬰兒益生菌會有效嗎?

Baby boy wearing diaper in white sunny bedroom. newborn child relaxing in bed. nursery for children. textile and bedding for kids. family morning at home.

初生嬰兒過敏性疾病發病率

根據世界敏感組織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WAO)益生菌指引,在新生嬰兒中,其過敏性疾病的患病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父母的過敏狀態,在沒有過敏父母或兄弟姐妹的嬰兒中患病率約為 10%,而在其一級親屬患有濕疹的初生嬰兒濕疹患病率約為 20% 至 30%。

另外,香港理工大學聯同達能紐迪希亞進行的一項針對初生剖腹產嬰兒腸道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在出生後兩周內初生嬰兒的糞便樣本之中,來自剖腹產嬰兒的樣本中幾乎不存在雙歧桿菌。而這菌是一種可協助嬰幼兒建立良好免疫力以及保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種,可保護嬰兒免受腸道及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包括過敏、哮喘和濕疹。

兒科專科徐梓筠醫生亦指出,嬰兒出生後首數個月是建立良好免疫系統的關鍵時期。由於剖腹產嬰兒在出生過程中,未有接觸母親產道,因此有機會影響嬰幼兒建立好的免疫力。

而 WAO 的益生菌指引為:第一,建議高風險孕婦使用益生菌;第二,建議高風險母乳喂養婦女使用益生菌;第三,建議高風險新生嬰兒使用益生菌。其他海外研究亦發現,為剖腹產嬰兒提供額外的益生菌營養補充,有助於恢復其腸道內益生菌水平。

Front portrait of healthy pregnant woman holding her belly and an apple full of vitamins. Pregnancy healthy diet concept over white.

幾歲可以開始吃益生菌?

由於並無明確指引幾歲後才能吃益生菌,目前多針對寶寶體質、初生嬰兒便便情況以個別情況判斷。一般來說,剛出生 4 個月的寶寶腸道尚未成熟,但益生菌可視為具腸道消化保養作用的輔助飲食之一,不妨待嬰兒 3 至4 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後逐步視情況才加入益生菌。醫師同時也建議,當寶寶開始接受副食品後,讓寶寶接觸各種食物的作法,可讓原本只喝奶的腸胃菌變得更豐富,而多元菌株也能增加菌種的活性、維持腸道健康並預防初生嬰兒便秘,因此從飲食這個渠道攝取不失為最好的方式。

益生菌對新生嬰兒濕疹的好處

對於有關嬰兒濕疹及益生菌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孕婦服用益生菌可使濕疹發病率降低 31%,而服用含乳桿菌(Lactobacillus)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的益生菌更可使濕疹發病率降低 42%。而孕期是嬰兒腸道菌群確定和形成的關鍵時期,研究亦指出在懷孕期間開始使用益生菌作為補充劑來預防新生嬰兒濕疹的效果最為顯著。乳桿菌(Lactobacillus)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混合菌株不僅在嬰兒出生後 12 個月內,而且在 12 至 24 個月內,都能有效預防新生嬰兒濕疹。

Happy little asian girl hand holding drinking milk glass,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Medicine and health care concept.

使用益生菌助媽媽和寶寶為健康打好基礎

要維持菌叢生態平衡,孕婦可以在懷孕期間集中補充益生菌,出生後寶寶也可以食用初生嬰兒益生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