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陳代謝與肥胖 – 從微生態拆解減肥密碼

分享

瘦身減重要注意提升新陳代謝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新陳代謝會逐漸減慢,加上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例如攝食高脂肪及高熱量食物和缺乏恆常運動,令身體積聚大量脂肪,甚至出現宿便問題,導致身形改變、肥胖和過重問題。想提升身體代謝率,清除身體宿便,達致瘦身減重功效? 不妨嘗試從微生態拆解減肥密碼!

拆解肥胖成因

人體腸道存在不同種類的細菌,就是微生物組群 (microbiota),當中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包括益菌、壞菌,以及中性菌。益菌是指能夠幫助人體進行消化、吸收,是對人體有益的細菌,佔人體 10~20%,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益生菌是屬於益菌的一類。壞菌是指有害菌、致病菌等,對人體有害的細菌,佔人體10-20%。中性菌是一些伺機菌、條件致病菌,它們會伺機變好變壞,端視何者佔優勢而靠攏,佔人體 70%。

可是,城市人生活節奏急促,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例如經常食用高糖、高鹽和高脂肪的速食,會促使身體的益菌數量減少,並大大提升腸內壞菌數量。基於壞菌數量的増加,中性菌會乘機靠攏壞菌一方,使身體的壞菌更佔優勢。當身體的壞菌長期處於過多水平,便會增加有害物質在身體的積聚,進一步惡化腸道健康,影響身體新陳代謝,並引致林林總總的健康問題和病症,如肥胖、糖尿病等。另外,由於日常生活攝取過量脂肪,令脂肪積累在肝臟和身體其他部位,使血液內的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和膽固醇(cholesterol)上升,大大提升肥胖和脂肪肝等問題。

益生菌改善身體代謝和瘦身減重

除了改變現時生活和飲食習慣,以及增加運動量外,適當補充益生菌也能夠抑制腸內壞菌,提升身體新陳代謝。益生菌的補充也可以増加腸道的蠕動,幫助排出身體毒素,從而改善腸道健康和宿便問題。絕大部分的益生菌是屬於乳酸菌一類,它們能夠將飲食中的醣類食物進行代謝分解,降低飲食內的葡萄糖進入血液,避免血糖過高問題。乳酸、醋酸、丙酸、丁酸、短鏈脂肪酸等也會在代謝過程產生,它們能夠酸化腸道的環境,從而抑制腸內壞菌増殖,使腸內菌叢平衡。

在提升身體代謝和降低血糖方面,最廣為人知的益生菌是嗜熱鏈球菌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又稱為A菌。它是乳酸菌的其中一員, 能夠在酸奶中發現它們的蹤影。它們能夠將果糖、蔗糖以及乳糖等食物物質分解代謝,減低身體的糖份吸收。在目前的研究和文獻中,學者指出該菌更有效減少腸內壞菌的數量和豐度,降低身體毒素積聚,提升新陳代謝率,達致排毒瘦身和減肚腩功效。

此外,學者指出部分乳酸菌屬的益生菌可以降低身體內壞脂肪含量和改善油脂堆積的問題,當中包括植物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在研究中發現,腸內植物乳桿菌的多少會影響脂肪攝取量,較多植物乳桿菌能有效減低血液內的甘油三酯和膽固醇量,可以抑制體內脂肪積聚,促進脂肪降解代謝,以及脂肪排走的效果,令體內脂肪含量和體重下降。

正確取得益生菌

一般民眾可以透過進食發酵食物來獲取益生菌,常見包含益生菌的食物包括乳酪、泡菜、芝士和納豆等,但這些發酵食物也有共通問題,就是屬於多糖、多鹽的食物,長期攝取發酵食物會影響身體健康。然而,民眾可以選擇益生菌補充品以提升體內益菌數量,維持腸道平衡,加速身體代謝。在市面上有許多益生菌產品,但是並非所有產品都具備充足益生菌菌種和抗胃酸、膽鹽能力。PGut纖型益生菌E3是一種專門為體重管理和減肥而度身訂造的益生菌產品,內含11種高效抗胃酸益生菌配方,確保益生菌能進入腸道,補充身體欠缺的益生菌,更有大學科研證實,能有效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減肚腩、排毒瘦身等功效。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實現腸道健康+纖體目標

✅保持飽腹感,燃燒更多卡路里
✅提升身體機能,排走體內毒素
✅有助平衡腸道失衡,改善便秘腹瀉
✅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