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益生菌攝取數量幾多億才夠?產品標示完整同樣重要!

分享

益生菌已經成為當代健康課題的焦點,愈來愈多香港人選擇以益生菌補充品以維持腸道健康,同時提升免疫力。但對於大眾來說,可能會對益生菌數量有困惑:到底每日益生菌攝取量需要達幾多億才算足夠?以下 BioMed 將解答這問題,並提醒大家其實益生菌產品的標示是否完整,對於確保產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亦非常重要。

益生菌億億聲?產品中的益生菌幾多億才足夠?

衡量益生菌數量的通用單位為「菌落形成單位」(CFU,colony-forming unit)。根據消委會《你今日食咗未?不同益生菌功效大不同!》中的建議,益生菌產品的每次服用單位/劑量,應該包含最少 100 億 CFU 的益生菌數量。背後原因是益生菌作為微生物,在進入腸道之前要先通過胃部,而在胃內的強酸環境之下,並非全部益生菌都可能存活下來,因而益生菌產品的每次服用劑量,最少達 100 億 CFU 方可以確保效用。

original (1)

每日益生菌攝取量應該為多少?

至於實際的每日益生菌攝取量,則要視乎身體需要及菌種菌株而定。例如若有需要定期服用抗生素,因抗生素有可能會殺死進入體內的益生菌,因此可能需要增加每次服用劑量的益生菌數量,以達到效果。如有疑問,可以諮詢益生菌專家,以獲得服用的建議。

Jun-C3

消委會的最新益生菌產品測試

消委會於 2024 年 1 月亦公布了一次測試,檢視香港市場上的 40 款益生菌補充品,提醒消費者認清產品出標籤的重要性,包括以下幾個重要方面:

「菌屬」、「菌種」與「菌株」標示要清楚

消費者應該留意,在益生菌的相關領域之中,「菌屬」、「菌種」與「菌株」並非可以互換的同義詞。根據生物分類學的分類法,種(species)為最小,屬(genus)比種更廣,而菌株是菌屬或菌種以下的亞分類。以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GKM3 為例,當中的「Lactobacillus」是菌屬,「 plantarum」是菌種,而「GKM3」則為菌株。

消委會指市面上益生菌產品,某些只標示出菌株編號,有些只標示出菌屬,有些則只標示菌種。而最正確的做法,是同時提供益生菌菌屬、菌種與菌株的名稱,讓消費者有最詳盡的資訊作參考選購。

避免服用安全成疑的菌類

另外,消委會指出某些產品樣本之中含有糞腸球菌或屎腸球菌,而根據世衛的安全評估,此兩種菌的菌株欠穩定性,較容易被污染或有變成致病菌的風險,亦對抗生素萬古霉素有抗藥性,因而並不建議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在選擇益生菌補充劑產品時,消費者應該小心謹慎。

產品標示完整的重要性

BioMed 全線產品均有清楚、明確標示產品內含的菌屬、菌種與菌株名稱,並標示出益生菌的數量。經消委會檢驗,亦證實 BioMed 的產品樣本不含糞腸球菌或屎腸球菌,消費者可以安心服用。

希望以上資訊,可以解答大家有關每日益生菌攝取量與服用益生菌數量要幾多億的問題。歡迎聯絡及諮詢 BioMed 的腸道及健康專家,我們會為你提供最適合的健康建議,如有需要亦可以預約腸道健康檢測。

參考資料:

消費者委員會 -《你今日食咗未?不同益生菌功效大不同!》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hopping-guide/food-and-cooking/2020-tips-probiotics

香港01 – 消委會益生菌|Procalun、PicoLabb含糞腸球菌 世衛不建議服用
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981157/

健談havemary.com – 菌株、菌種傻傻分不清楚? 吃益生菌必了解菌株編號
https://www.havemary.com/article.php?id=6023

益喜氏 – 益生菌總”生菌數”越高越好嗎?別再被高菌數給騙了!
https://www.kskhealth.com/pages/probiotics-36

PGut 舒便維生菌

– 改善腸道敏感/腹瀉
– 改善便秘狀況
– 增強身體免疫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