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會好嗎?脂肪肝成因、檢查方法及益生菌對脂肪肝的效用

分享

香港人除了為了外觀而減肥、健身,亦愈來愈注重健康及養生,中央肥胖與脂肪肝成為熱門的議題。我們常聽到的脂肪肝主要成因是什麼?我們如何檢查自己有否脂肪肝?萬一有了脂肪肝會好嗎?益生菌如何幫助化解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成因是什麼?認清兩種脂肪肝

肝臟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可以比喻成一座同時在進行幾百種化學作用的工廠。所謂脂肪肝,是指脂肪外層被脂肪包覆而變得肥大,脂肪重量比例達到超過肝臟自身重量的 5% 即屬脂肪肝。脂肪肝可以導致肝炎、肝纖維化,嚴重的情況會促使肝硬化,甚至最壞的肝臟衰竭及肝癌,因此若發現自己有脂肪肝問題,即要好好正視。

不少人以為有嗜酒習慣才會容易患有脂肪肝,但其實脂肪肝的成因與各種生活習慣都密切相關,亦可以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脂肪肝。尤其要留意的是,根據香港政府衞生防護中心 2015 年的數據,香港的華裔成年人口之中有 27.3%、即每四名成年人即有一人有脂肪肝問題,可謂非常普遍。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就主要與飲食相關,傳統觀念指高油、高脂肪(尤其是反式脂肪)飲食會促成脂肪肝,但其實糖分亦是不可忽視的因素。我們尤其要注意的是果糖,因為相比各種器官都可以處理的葡萄糖,人體內唯一能分解果糖的器官只有肝臟,因此攝取大量果糖對於肝臟會構成過大負擔,過多的果糖會直接轉化為脂肪。而果汁等的高果糖加工製品(往往大量加入高果糖漿),比天然水果的果糖對肝臟更有害,因水果本身含有纖維會減慢果糖進入體內的速度,相比加工的高果糖漿對肝臟的負荷較輕。

那麼為什麼會有說法指酒精是脂肪肝的一大成因?很多人認為那麼因為酒類飲品(例如啤酒,亦被稱為「液體麵包」)之中含有大量糖分造成,但更重要的是酒精(乙醇)是一種有害人體的毒素,一旦進入體內,肝臟就要負責處理,逐漸分解乙醇。酒精損害肝臟細胞之餘,因肝臟在分解酒精時會阻礙了它同時執行其他功能,例如燃燒由進食攝取的脂肪,這就會加速脂肪於體內積聚;同時,分解乙醇成乙醛的過程,會增加脂肪酸合成。多種作用之下,喝酒過多就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脂肪肝檢查要點

脂肪肝患者會有明顯的症狀嗎?很多人會將中央肥胖與脂肪肝掛勾,這有一定的道理,但其實不一定肥胖才有脂肪肝問題,身形均稱的人亦有可能隱性地有脂肪肝。所以,我們無法單憑身形的外表準確判別有否脂肪肝。

最可靠的方法是以超聲波檢查掃瞄下腹部,從腹腔的影像判別肝臟有否被過多的脂肪包覆。對於有喝酒習慣的朋友,就更應該主動接受脂肪肝檢查,防範未然。然而若脂肪肝已經演化成肝纖維化甚至開始有肝硬化的情況,就要改用肝纖維化掃瞄,方能更準確反映肝纖維化程度及肝硬度。

脂肪肝會好嗎?益生菌對於修復脂肪肝的好處

大家應該都知道,神奇的肝臟有極強的修復能力,亦是人體之中唯一可以 100% 修復的器官。我們甚至可以捐出三分之二的肝臟給他人作器官移植,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肝臟皆會自我再生成一個完整的肝臟。

其實只要未到嚴重肝硬化的階段,我們都仍有可能修復脂肪肝問題,讓肝臟回復至完全健康的狀態。不過這個過程需要我們有足夠耐心,最長可能需要三年時間才完成修復。如有喝酒習慣,那麼最重要的一步是先戒酒;而即使有否​​喝酒習慣,都要控制自己的飲食,尤其要避免壞脂肪及果糖的攝取。

除了從生活作息入手,讓肝臟有適度的休息時間及自我修復的空間以外,近年的醫學研究發現肝臟健康與腸道內益生菌生態有高度的相關性。加上為肝提供營養的血管來自腸道,如能改善腸道益生菌生態,對肝功能會有正面效益,對於預防脂肪肝等問題有幫助。

BioMed 的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產品就可以為人體腸道增補益生菌,改善腸道生態,亦有助身體燃燒脂肪,減少體內脂肪積聚,對於預防脂肪肝有輔助作用。PGut 纖型益生菌 E3 更有整腸通便功效,助您達到纖體瘦身的目標,同時提升免疫力,讓您獲得更健康的體魄。

大家在了解脂肪肝成因後應該多作脂肪肝檢查,而益生菌對於「脂肪肝會好嗎」這問題,可以是一個理想的答案。

PGut 纖型益生菌 E3

– 每粒含250億活性益生菌
– 獨有E3活腸配方—結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實現腸道健康+纖體目標

✅保持飽腹感,燃燒更多卡路里
✅提升身體機能,排走體內毒素
✅有助平衡腸道失衡,改善便秘腹瀉
✅改善壞脂肪積聚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