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助你趕走口臭

分享

平日要不斷見客和說話,怕自己食完飯有口氣嚇怕人,教你一招從根源解決口臭,從來不用膽戰心驚!

口臭成因

口氣大多來自口腔細菌分解食物殘渣的蛋白質時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臭味。
以下因素皆會有機會造成口臭:

1. 不注重口腔清潔

2. 愛吃甜食

3. 牙齒排列凌亂

當一個人牙齒排列凌亂,牙齒縫隙與死角就會增多,比排列整齊的牙齒更容易藏污納垢,一旦不注意口腔衛生,清潔口腔不確實,牙縫細菌便容易大量滋長,進而引發口臭。

4. 煙酒習慣

5. 口腔疾病

如果有蛀牙、舌苔過厚等狀況,都是造成口臭的原因,尤其是台灣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有9成以上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除了牙齦紅腫、流血、牙齒動搖等症狀之外,都會伴隨惱人的口臭問題。

6. 藥物療程

7. 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的患者往往在進食後胃部有燒灼感,會有夾雜胃酸的食物從胃部倒流到食道或咽喉,進而引發口臭。而存在於胃部底部的幽門螺桿菌,也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在口腔內發生感染後,會直接產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引起口臭。

8. 鼻部與氣管疾病

鼻腔感染、鼻蓄膿等與氣管、支氣管發炎等上呼吸道有關的疾病,都會造成口臭。例如慢性鼻竇炎患者常見鼻竇發炎,鼻涕倒流到咽喉,形成感染、發炎,容易在鼻腔與口腔產生異味。

9. 扁桃腺發炎

舌頭後部的厭氧細菌無法正常分解,就會導致口腔產生異味,而這種氣味就算是刷牙是也很難去除。另外,如果是扁桃腺結石,因為食物殘渣與細菌長期卡在扁桃腺的隱窩裡,出現發酵的作用,也會出現口臭的症狀。

解決口臭,由口腔細菌入手

其實,口腔和腸道一樣,棲息了無數的細菌,這些細菌與腸道一樣可以分類為「好菌(益生菌)」、「壞菌」、以及不分好壞的「中立菌」。口腔中的常見壞菌,主要就是以下兩種:會造成蛀牙的轉糖鏈球菌,和牙周病菌。

轉糖鏈球菌會消化口腔中的糖分並轉化為酸性物質,造成齒垢堆積,並令牙齒溶解產生凹洞,造成蛀牙;而牙周病菌,則是會溶解支撐牙齒的骨質結構,造成口臭、牙齦紅腫、牙齦出血等牙周病症狀。需要特別留意的是,牙周病是會透過口水傳染的,也因此親子間、夫妻間時常有相互傳染的情況。一旦沒管理好自我口腔健康,就會不小心影響到其他家庭成員。

牙周病菌與其他壞菌一旦過度增生,導致口腔菌群環境失衡,就會使得原本無害的中性菌也轉化為壞菌,造成口腔環境不斷惡化,導致口臭問題出現。

益生菌療法,助你擊退口氣問題

只要在「好菌」與「壞菌」之間維持平衡,就能避免壞菌過度增生,維持口腔健康。平日常聽到的刷牙、少吃甜食和多飲清水,都是在減慢口腔壞菌增長的速度。益生菌療法則是大大增加口腔益菌數量,讓益菌去抑制口腔壞菌繁殖,加上其能降低口腔細胞發炎的機會,減少發炎引致的口臭問題。

研究報告指出洛德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 有助減低牙齦炎和蛀牙患者牙齦溝液中的促炎細胞因子,減少發炎引致的口臭問題[1]。此外,洛德乳桿菌產生的細菌素和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可以抑制口腔壞菌繁殖,有助改善蛀牙及牙周病的情況[2][3]

最後專家提醒,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多攝取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才能夠幫助益生菌自然繁殖增生。

1. Karbalaei, M., Keikha, M., Kobyliak, N. M., Zadeh, Z. K., Yousefi, B., & Eslami, M. (2021). Alleviation of halitosis by use of probiotics and their protective mechanisms in the oral cavity. New Microbes and New Infections, 42, 100887.

2. Laleman, I., Yilmaz, E., Ozcelik, O., Haytac, C., Pauwels, M., Herrero, E. R., … & Teughels, W. (2015). The effect of a streptococci containing probiotic in periodontal therap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42(11), 1032-1041.

3. Bonifait, L., Chandad, F., & Grenier, D. (2009). Probiotics for oral health: myth or reality?. Journal of the Canadian Dental Association, 75(8).

PGut 免疫維生菌

有助改善口氣及口腔問題
每包包涵 200億活性益生菌

包括有助改善口臭的:
✔︎ 洛德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 GKR1
✔︎ 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GKS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