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千百種,哪些菌種有助調節免疫?

分享

免疫系統失衡容易誘發身體的各種問題,太少就抵抗不了惡菌,太多就會有過敏問題,要想調節自己的免疫系統,除了多做運動外,服用益生菌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宜家就同大家講解下哪些菌種有助調節免疫。

乳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

乳雙歧桿菌具備良好的黏附能力,並且在腸道的生存力強,可以黏附在腸壁,然後繁殖和留駐,並跟腸壁下的免疫系統溝通,可以增強腸道細胞互相連接的強度,造成天然屏障,減低腸漏的機會,抵抗病原體入侵。因此乳雙歧桿菌是對提升免疫力非常重要的好菌。

此外,乳雙歧桿菌更助調節免疫系統反應。香港人經常受過敏問題困擾,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等。這些都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現象。如何減少過敏情況,輔助T細胞(T helper cells)中Th1細胞及Th2細胞的平衡是一個關鍵。研究顯示,乳雙歧桿菌有助身體Th1細胞和Th2細胞達至平衡,能有效改善過敏性氣喘,以及由免疫系統引起的過敏。

另外,乳雙歧桿菌除了可以預防細菌入侵,更能抵禦病毒入侵。研究指出,乳雙歧桿菌可以阻止病毒與細胞接合抑制病毒的合成,或者抑制病毒從細胞中釋放,減少染上疾病,如流行的感冒。加上乳雙歧桿菌的代謝物中有醋酸(acetic acid)和丙酸(propionic acid),學者指出其可能有助治療病毒感染,宜在做一步成效研究。然而可以肯定的一點是乳雙歧桿菌該菌不會引致非針對目標的免疫過激反應,因此能安全使用。

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與乳雙歧桿菌一樣,副乾酪乳桿菌可以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調控免疫系統。最新研究發現副乾酪乳桿菌會產生細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透過細胞內的內質網膜應激(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機制,加強產生抗炎物質,有助於控制發炎性腸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此外,副乾酪乳桿菌還能通過促進細胞因數TGF-β的產生以維護皮膚屏障的完整,減輕過敏發炎情況和減少水分流失,保持皮膚水潤健康。

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植物乳桿菌的功能廣泛,與前兩種益生菌一樣,有調控免疫系統的功能,能有效舒緩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俗稱濕疹)。實驗證明服食植物乳桿菌的患者,普遍有效降低炎症情況,引致發炎的白血球介素(interleukins)IL-4和IL-17降低,抑制免疫反應的Foxp3+含量增加,顯示植物乳桿菌有效平衡免疫系統,舒緩異位性皮膚炎。

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平時食物的益生菌,未到達腸道,就已經因胃酸和膽汁的作用而死亡。如:普通酸奶中保加利亞乳酸桿菌在pH3.0條件下,半小時後活菌數降為原來的5%左右,1小時後活菌數降為原來的0.5%左右。然而,鼠李糖乳桿菌(簡稱LGG)可以在極酸性環境下生存,能抵擋胃酸和膽汁,直達人體腸道。LGG可以定殖在人體內長達兩週之久,與壞菌競爭養份和位置,持續服食8週以上,有機會改變體質,可以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產生、調節腸道菌群、預防和治療腹瀉、排除毒素及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功效,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PGut 系列益生菌

免疫系統失衡,易誘發身體的各種問題,益生菌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PGut 系列益生菌含有不同品種的益生菌菌種,每種益生菌針對不同的健康症狀,因此需要「對症下藥」!

了解自己腸道菌群狀況,找出身體欠缺的益生菌,精準補充,提升身體免疫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