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生物與疾病的關係

分享

相信大家為了有個好睡眠,也有睡前刷牙的習慣,這是養成良好口腔健康的其中一個簡單方法。口腔是人體最複雜的地方之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口腔是進入消化道的入口。我們每天進食時,數十種不同種類的微生物會同時進入口腔,散落整個口腔,例如在牙齒、牙齦、扁桃腺、舌頭、臉頰的內壁等,甚至每喝一杯水時,也會吞下了數百萬個細菌,並隨口腔內佈滿的血管輕易進入我們的身體系統。美國微生物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指出,口腔微生物群包含700多種常見的細菌,對口腔和整體健康都有各自的作用,並產生正面和負面影響。口腔内的壞菌會影響口腔的短期和長期健康,例如蛀牙,牙周病等常見的口腔問題,而因過多口腔細菌所引致的口腔疾病更會提高患上呼吸道感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有研究顯示,患有牙齦疾病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5%。因此,口腔微生態平衡就像腸道微生態一樣,對維持人體健康十分重要。

當口腔微生態失衡,壞菌過多時,一些口腔問題,包括:蛀牙、牙周炎等會首先出現。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口腔壞菌,是引發蛀牙的主要病原體,其含量愈高便更容易引發蛀牙。研究發現,由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福賽斯坦納菌(Tannerella forsythia)和齒密螺旋體(Treponema denticola)三種口腔厭氧菌所形成的「紅色複合物」(Red Complex)會增加患上牙周病的風險,導致牙齒周圍和支撐牙齒的牙齦和骨骼組織退化,嚴重更會造成牙齒脫落,影響患者的正常起居生活及飲食。此外,過多的口腔「壞菌」更會產生內毒素,並通過牙齦和口腔薄膜進入循環系統,繼而產生細胞因子,引發慢性炎症,在肝臟、腸道、心臟等不同器官誘發疾病,損害我們的血管和器官。

因此,我們應盡量避免口腔微生態失衡,並要保持口腔清潔,利用刷牙及使用牙線等方法清除「壞菌」,預防細菌過度生長,盡可能達至口腔微生態平衡。口腔亦有不少「好菌」對人體有益,例如奈瑟氏球菌有助分解香菸等不良物質,有些菌株則有助分解食物。另外,補充足夠益生菌更可與「壞菌」競爭,減少「壞菌」能夠獲得的營養、空間及依附的宿主細胞,從而減低對人類的傷害,有助預防及治療上呼吸道感染,並能恢復口腔微生態平衡,減少誘發炎症反應,提升整體免疫力以維持健康生活。

口腔微生態檢測

利用實時螢光定量PCR技術,定量檢測口腔菌種,評估口腔微生態失衡風險。

  1. 口腔微生物DNA檢測
  2. 口腔微生態失衡風險
  3. 專家解讀報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