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皮膚敏感紅腫怎麼辦?戒口有用嗎?益生菌改善皮膚敏感的原理

分享

皮膚敏感怎麼辦?香港冬天乾燥無比,夏天炎熱潮濕,很多香港人都有轉季皮膚敏感的問題。皮膚敏感成因複雜,戒口或許有助部分人士紓緩身體不適,但對於個別因素的人士的幫助不大。皮膚問題需及時處理,以免病情惡化變得難以控制。為了幫助大家改善皮膚健康,接下來將為你分析轉季對皮膚的影響及解決方法。

為何轉季皮膚易紅腫?拆解皮膚敏感真相

秋冬轉季使敏感肌的人較為敏感。然而,或許大家有所不知,即使肌膚健康的人在氣溫及濕度的季節轉變下,也有機會出現紅腫、泛紅等皮膚敏感症狀。以下為可能導致皮膚紅腫、痕癢、濕疹等的潛在原因。

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季節性情感障礙是一種在特定季節轉變,以致人出現季節性抑鬱症。冬季天氣較為陰沉,日照時間較夏季短,在缺乏陽光照射下令大腦的血清素水平下降,導致高敏人士出現情緒低落、缺乏行動力、不安及失眠等問題。人若長期處於不佳的精神狀態,便會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從而令免疫系統失調。

工作壓力過大

皮膚出現炎症除了由於轉季敏感,亦可能與壓力相關。平時香港人工作壓力沉重,導致精神長期處於繃緊狀態。精神長期處於繃緊狀態會使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梁衛賓醫生指出,高壓狀態會使身體的腎上皮質醇(cortisol)會減少淋巴球的數量,淋巴球數量的減少會引致不同程度的皮膚敏感症狀,如泡疹、牛皮癬、濕疹等非傳染性皮膚炎症(ncISD)。因此,若體內荷爾蒙失衡時便會有較高機會發生皮膚敏感的症狀。

如何紓緩轉季性皮膚敏感

轉季性皮膚敏感的人士可以透過搽擦藥膏紓緩皮膚不適,但此方法只是權宜之計,若想針對改善轉季皮膚紅腫、濕疹等問題,不妨考慮以下的方法。

戒口

皮膚敏感人士可嘗試戒口以控制病情。從中醫學分析,皮膚敏感是由「風、濕、熱」誘發皮膚炎症,因此部分中醫師建議皮膚敏感人士戒口,減少進食無鱗魚(如鱔、鰻魚等)、牛等;從西醫角度分析,皮膚敏感人士的免疫系統紊亂,可能進食了高蛋白質及含醣蛋白的食物,物質與體內的免疫球蛋白產生反應,繼而誘發炎症。常見的致敏食物包括蛋、牛奶、甲殼類、堅果類等。

此外,加工食物也是皮膚敏感戒口的食物項目。加工食物內含大量食物添加劑(如硝酸鹽、人工色素等)以防止食品變質,但身體攝取過多化學物質亦會令皮膚過敏。

如有需要,建議皮膚敏感的人諮詢食物營養師的意見,並由營養師根據個人病情度身訂制食療餐單以改善皮膚的不適。

益生菌調理腸道微生態

香港腸道微生物學會(HKSGM)收集了香港本地濕疹患者的排泄物並作出深入研究,調查發現患者都缺乏特定的益生菌,並挑選其中的 41 名參加者服用針對提升抗敏能力的益生菌,發現益生菌有助改善過敏反應及調節過敏因子,調整腸道微生態。[1]因此推斷,益生菌有助改善轉季性皮膚敏感人士濕敏、痕癢等症狀。

shutterstock_2087585167

皮膚敏感怎麼辦?BioMed PGut [濕敏] 維生菌助紓緩不適

轉季性皮膚敏感可大可小,皮膚敏感人士該怎麼辦?為有效紓緩皮膚敏感人士的不適,PGut [濕敏] 維生菌配方有助解決以上問題。產品結合全方位 E3 元素,有助改善皮膚敏感人士的紅腫及濕疹等症狀,產品亦含有 L. rhamnosus GG 配方,證實預防及減低濕敏復發風險。助免疫系統回復平常,腸道健康全面升級。想更有效改善皮膚問題?皮膚敏感人士除戒口之外,建議大家諮詢營養師及醫生的意見及指示服用,以令益生菌發揮最大功效。

PGut 濕敏維生菌

– 改善濕敏不適、皮膚易敏痕癢情況
– 減低濕敏復發風險
– 減輕鼻敏不適
– 提高身體防禦力
– 修復腸道黏膜,預防腸道敏感
– 後生元配方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效果更穩定、更持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