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氣喘怎麼辦?了解兒童氣喘症狀及紓緩方法

分享

家長可能一聽到兒童氣喘便聞風喪膽,那麼小朋友患上氣喘怎麼辦?根據香港哮喘會提供的資料,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估計每 10 個小朋友就有 1 個患有氣喘。[1] 父母懼怕這種疾病不僅干擾小朋友的睡眠質素,還嚴重影響兒童日常生活。但事實上,只要進行適當治療,儘管小朋友氣喘難以完全痊癒,仍然能有效緩解兒童氣喘症狀。

什麼是兒童氣喘?

兒童氣喘(亦稱哮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事實上,氣喘是由於反覆的氣管敏感導致炎化反應,只要在發炎反應症狀輕微時儘早接受治療,便可避免炎症惡化,對肺部組織造成長期傷害,甚至導致纖維化。

兒童氣喘症狀

兒童氣喘症狀包括:
  • 咳嗽:尤其是在晚上或早晨,或因體育活動而加劇。
  • 喘鳴:呼吸時發出的高音「嘶嘶」聲。
  • 呼吸困難:可能伴有胸部壓迫感。
  • 反覆發作的呼吸困難:這些症狀可能在感冒或過敏時加劇。
  • 如何紓緩與治療

    治療小朋友氣喘的關鍵是減少症狀並預防發作。小朋友出現氣喘時,家長和照護者應採取以下步驟:
  • 識別並避免接觸致敏原:小朋友氣喘發作時,家長可留意觸發發作的因素,如塵蟎、花粉、寵物皮屑等,並盡量避免接觸。
  • 監測症狀並尋求專業幫助:留意兒童氣喘症狀,如持續咳嗽、喘鳴、呼吸困難等,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醫療幫助。
  • 使用藥物治療:通常包括短效舒張劑(如撲咳喘,Bricanyl/Terbutaline)用於急救,以及長效吸入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以控制日常症狀。
  • 維持良好的室內環境:保持家中清潔,減少灰塵和過敏原,定期清潔寢具,控制室內濕度在 50 至 65% 之間。
  • 規律運動:增強肺功能和整體健康狀況。
  • 了解並應對緊急情況:了解氣喘急救方法,並在孩子發作時立即採取行動。如果孩子的症狀在 24 小時內無法控制,便應立即就醫。
  • 服用益生菌能有效改善小朋友氣喘嗎?

    近年來,益生菌在兒童氣喘治療中的潛在作用受到關注。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王志堯院長團隊,其刊登於《生物醫學科學雜誌》期刊的研究成果指出,益生菌有助於改善過敏性氣喘功能。其過敏免疫及微菌叢團隊進一步的研究發現,益生菌具多樣免疫調控功能,能應用於益生菌預防或治療過敏性疾病如氣喘。[2]

    許多國際臨床研究已證實,長期服用益生菌藥物有助於緩解過敏性疾病。但益生菌對於過敏性氣喘的具體調節作用,學界仍有不同見解。雖然益生菌能與宿主細胞互動,並協助抵抗過敏性發炎,但其確切的有效成分和機制尚未完全清楚。此外,益生菌對個體的效果不一,不是所有氣喘患者都能從中獲益。因此,在考慮將益生菌作為治療選項前,建議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probiotics-for-children-65d80a7d71973

    BioMed PGut 兒童舒敏益生菌

    遇上小朋友氣喘怎麼辦?兒童氣喘是一種須要長期控制的疾病。了解兒童氣喘症狀,避免觸發因素,適當的藥物治療,以及積極調整生活習慣,是控制氣喘的關鍵。BioMed 的 PGut 兒童舒敏益生菌就能改善兒童氣喘症狀,產品獨有 E3 配方融合益生菌、益生元及後生元三大元素,並採用 MAOC-LAB 專利微膠囊鎖活菌技術。其兒童精選的益菌配方可溫和調理腸道、強化兒童抗敏能力、改善鼻敏感不適及加強腸道抵禦力、免受害菌刺激。

    益生菌作為可能改善氣喘的一種輔助方法,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幫助改善症狀和提高生活品質。如有任何疑問或查詢,歡迎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為您提供各種腸道菌叢檢測服務。

    PGut 兒童舒敏益生菌

    ✅強化兒童抗敏能力
    ✅改善鼻敏不適
    ✅加強腸道抵禦力、免受害菌刺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