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精神緊張如何放鬆?了解精神緊張測試方法及症狀

分享

香港人每日工作忙碌,生活繁忙,即使下班、假期仍有可能繼續工作,整天都忙得不可開交。根據 2015 年香港精神健康調查,數據顯示每七名香港人便有一名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問題。[1]不少香港人都受到精神緊張症狀的困擾,以致生活質素下降。那麼長期精神緊張的人可以如何放鬆,並改善症狀造成的不適?

61fd7a1eed87d6e17d674f12f9e41f16

懷疑自己有精神緊張問題?透過精神緊張測試了解精神健康

如何診斷自己是否有長期精神緊張問題?在介紹精神緊張的影響前,大家可透過焦慮症自我測試作初步評估,透過測試了解自己是否有精神緊張問題:

  • – 過去數月是否經常處於擔心或緊張的狀態?
  • – 你是否無法控制擔心或緊張的情緒?
  • – 過去數月是否經常處於下列的狀態?
    • – 難以保持平靜
    • – 心身疲累
    • – 容易煩躁
    • – 難以集中精神
    • – 身體多處痠痛或肌肉繃緊
    • – 失眠
    • – 心跳加速
    • – 腸胃不適
    • – 多汗
    • – 呼吸不暢順
    • – 容易受驚
  • – 這些精神狀態是否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

以上精神緊張測試由香港健康情緒中心提供,測試結果可作參考之用。[2]若你的回答大部分為「是」,上述的症狀又對日常生活構成影響,那麼便可能有精神緊張的問題,建議大家尋求專科或相關的醫療機構作詳細的精神緊張測試。

精神緊張的原因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壓力也是如此。適當的壓力有助促使人正視挑戰(例如工作、學業等),並提高人的行動力及生產力,發揮出應有的表現。然而,若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並且沒有適當地休息及疏導壓力,這不但影響工作能力,精神健康還會每況愈下,進而引發一連串的精神問題,如沮喪及氣餒等負面情緒。

萬事皆有因,各個年齡層面的問題各有不同,但壓力來源大致可歸納為由生活轉變、自我要求及角色定型導致。

生活轉變

生活上的轉變會對人產生壓力。譬如失戀的時候會情緒低落、失業時面臨經濟壓力、結婚會加重人的壓力及責任感等。面對這些轉變,人需要耗費精神及時間處理,過程亦產生了不同程度的壓力。

自我要求

自我要求主要關乎人的思考模式及價值觀。每個人的思模考式各異,有些人會對自己有較高的要求,但結果卻未能達到預期而感到失望,從而產生壓力。然而部分人的思考模式未能依據現況作出調節,甚至會不斷地怪責及埋怨自己, 令原本的壓力加倍放大。

角色定型

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不同的身分及地位,當我們的表現與身分不符,或是無法達到特定的標準,便引來外界的批評而產生壓力。例如男性的刻板印象為陽剛、女性應留在家中相夫教子等。

精神緊張有哪些症狀?

長期精神緊張會引發一連串的症狀,對生理及心理層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不適及影響。初期階段,有可能出現心跳加速、暈眩等生理反應,而精神緊張症狀的嚴重程度更會隨著時間加劇,後期階段更可能有頭痛、肚瀉等症狀。至於心理層面,患者會出現情緒不穩、或產生憂鬱等負面情緒,甚或會演變成精神疾病。

不但如此,若長期精神緊張的人士沒有得到情緒疏導,有可能食欲不振以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或暴飲暴食,導致短期內體重激增。如不及時解決,更會陷入惡性循環。

long_article_work

精神緊張如何放鬆?益生菌助你紓緩壓力

那麼精神緊張人士該如何放鬆?頭痛、四肢無力等精神緊張的常見症狀,主要是由體內皮質醇積聚過多有關。皮質醇(cortisol)是由腎上腺皮質分泌的類醣皮質荷爾蒙,它存在於體內的各個地方。如果皮質醇濃度過高,大腦便會處於警覺狀態,以致人晚間難以入睡,還會妨礙身體機能的修復。

精神緊張測試雖可診斷精神狀態,但長期受精神緊張症狀的人士能如何放鬆?PGut 寧神維生菌或許可以幫助你改善情緒及腸道健康。產品採用全方位 E3 元素及 5 種皇牌益菌,當中的乾酪乳酸桿菌 Lactobacillus casei GKC1 具有抑制皮質醇分泌的功能,有助你安緒寧神,提升睡眠質素、減少緊張情緒。

參考資料:

註1. https://health.mingpao.com/%E3%80%90%E6%83%85%E7%B7%92%E7%97%85%E3%80%917%E5%80%8B%E9%A6%99%E6%B8%AF%E4%BA%BA1%E4%BA%BA%E6%9C%89%E7%B2%BE%E7%A5%9E%E5%81%A5%E5%BA%B7%E5%95%8F%E9%A1%8C-%E5%AE%B6%E4%BA%BA%E4%BC%B4%E4%BE%B6/

註2. https://www.hmdc.cuhk.edu.hk/gad-test/

https://www3.ha.org.hk/cph/imh/mhi/article_01_02_chi.asp

https://www.health.ntpc.gov.tw/basic/?mode=detail&node=663

https://www.chsc.hk/chi/content_chsc/sub_1_04.pdf

PGut [寧神] 維生菌

✅改善情緒壓力
✅減輕精神緊張
✅改善睡眠質素
✅後生元配方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效果更穩定、更持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