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怎麼解決?腸胃差或為主因!介紹改善口臭保健食品

分享

每天早上及睡前都有刷牙,做足口腔護理,口腔卻仍然傳出陣陣異味?人有口臭,就似在身邊築起了一堵無形的牆,會嚴重影響正常社交。口臭怎麼解決?口臭其實由多個原因引致,腸胃差便是引致口臭的原因之一。到底有哪些保健食品有助改善口臭?下面 BioMed 與你深入探討口臭成因,以及益生菌如何改善口臭。

為什麼會有口臭?

口臭怎麼解決?解決口臭須先要了解口臭的成因,這才能有效改善口臭。大部分口臭都與飲食、生活及健康習慣有密切關係。

在職人士每天早上都習慣喝杯咖啡才開始工作。但原來當喝完咖啡後,口腔內將充滿咖啡中的硫化物(Sulfur),其特性為有一股濃烈的氣味。平時有定時喝水的人士可有助降低口腔內硫化物的濃度。但平時較少喝水,硫化物將在口腔內漸漸發酵,散發出使人厭惡的氣味。

可能大家會問:既然如此,不喝咖啡口腔內不就沒有硫化物?但硫化物不只出現在咖啡裡,當口腔內的食物殘渣被口腔細菌分解時,亦會釋出硫化物,久而久之便形成口臭。

iStock-965546396A_1024

最有效的清潔口腔方法,是使用牙線及牙縫刷刮走牙齒表面及牙縫的食物殘渣。然而,根據衞生署《2011 年香港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使用牙線及牙縫刷的習慣,而間中以至每天使用牙線及牙縫刷清潔的受訪者少之又少。沒有深層清潔口腔的人士,牙齒表面及牙縫便會形成牙菌膜及牙石,慢慢地便會導致牙周病。因此,牙醫建議大家餐後可使用漱口水或清水清潔口腔,以減少細菌滋生。

上述提及,當食物殘渣殘留於口腔中會釋出硫化物,而食物進入胃道後也會釋放硫化物,而氣體積存於胃部,當打嗝時便會傳出陣陣異味,即使平時做足口腔清潔也無法避免。另外消化不良人士亦可能面對便秘、腹脹、胃酸倒流,甚至腸胃潰瘍等情況,無法將毒素排出體外,這種腸胃差口臭問題較為棘手,需要花時間才得以改善。

改善腸道健康

腸道兼具消化、吸收、排毒等多樣功能,因此腸胃不適便會影響生活質素。如果大家想改善口臭,應從生活習慣、飲食及益生菌三個方向著手,以維護腸道健康。

1. 健康的生活習慣

現代人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下,生活習慣有很大的變化。在工作上,人們需要交際應酬,以致作息時間顛倒,無法抽空運動。另外在高壓力的環境下也使人胃口欠佳或暴飲暴食,各種問題都會損害腸道健康,若狀況逐漸惡化,將引致胃酸倒流、胃潰瘍、便秘、脹氣等症狀,最終導致口臭。故此,人們應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並針對生活上的陋習逐一解決,使腸道回復健康。

另外,進食高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酒類及濃茶等),都會破䃶胃部的黏膜,誘發胃酸倒流。為此,醫生建議大家減少進食這類食物。

2. 多進食高膳食纖維的食物

香港食肆菜式以多肉少菜為主,人體長期缺乏膳食纖維會使腸道蠕動緩慢,胃部的脹氣無法成功排出體外,脹氣將融入血管內與血液融為一體,導致體臭及口氣。

營養師及醫生建議,患者可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豆類及碳酸飲品,以免胃部積聚脹氣的出現。此外亦要多進食高膳食纖維的食物,以促進腸道蠕動將脹氣排出體外。

eeec89d5-diet-model

3. 補充益生菌 維持腸道生態平衡

腸道生態與口腔健康息息相關,若腸道的微生物群體失衡,有機會引致胃部不適,刺激胃酸增生,更使身體無法排出毒素。因此,營養師建議人們可服用改善口臭保健食品。部分益生菌除了能夠改善腸道健康,亦能保護胃部。比菲德氏 B 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可依附於胃部內壁,避免胃部受刺激,以減少胃酸倒流的情況;約氏乳桿菌(Lactobacillus johnsonii)亦有助降低胃酸分泌。

PGut 口康清 活性益生菌改善口腔、腸道健康

怎麼解決口臭?BioMed 的 PGut 口康清活性益生菌是你的最佳選擇。內含植物乳桿菌及唾液鏈球菌平衡口腔微生態,這款保健食品可改善口臭、腸胃差之餘,更全方位為腸道健康把關。產品每片都含有 15 億活性益生菌,喉片設計方便易攜,助你排走身體毒素,減少脹氣積聚身體。

PGut口康清 喉片配方

✅可預防蛀牙
✅改善口腔牙齦不適
✅平衡口腔微生態,增强口腔免疫力
✅能夠改善口氣問題,維持口腔清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