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疲倦嗜睡有什麼原因?解構疲勞過度症狀及改善方法

分享

疲勞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身體狀態,但它不僅僅是單純的累,甚至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嗜睡、容易疲倦可能是多種原因引起的,包括疾病、心理因素和慢性疲勞症候群等。本文將與你分析疲勞過度症狀的成因,並提供一些改善方法。

因疾病而引起的慢性疲勞

首先,容易疲倦原因之一是疾病引起的慢性疲勞。許多疾病,如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貧血、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疼痛症、慢性肝病等,都可能導致疲勞感。根據醫學研究,在這些疾病中,身體的能量代謝受損,造成疲勞和嗜睡的症狀。

169381609478213_P14603366

城市人的心理疲勞更平常

其次,心理因素也是導致疲倦嗜睡的一個重要原因。心理疲勞(mental fatigue)通常因情緒壓力、焦慮、抑鬱等引起,上述心理狀態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導致疲勞感增加。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下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勞和嗜睡。因此,適當的心理壓力管理和情緒調節對於改善疲勞症狀非常重要。例如,人們可以透過規律地進行運動減壓、心理諮詢、學習放鬆技巧或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減低疲勞感。

了解慢性疲勞症候群

此外,慢性疲勞症候群也是一個可能的原因。慢性疲勞症候群(CFS,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一種神秘的疾病,其病徵為長期疲勞和體力衰竭,並且無法用休息來緩解。患者往往長期容易疲倦,卻又找不到病因。這種疾病在發病前並無預兆,患者的症狀類似感冒,並出現疲勞過度症狀,但無法透過服藥改善,對生活造成極大困擾。根據醫學研究,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病毒感染和神經內分泌系統紊亂有關。然而,目前對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方法尚無定論,但一些研究表明,認知行為療法、藥物治療和適度的運動可能對改善症狀有所幫助。

慢性疲勞2

改善容易疲倦嗜睡 5 大方法

為了改善容易疲倦嗜睡的症狀,除了解決潛在的疾病和處理心理因素外,不妨採取以下方法:

確保充足的休息和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疲勞的主要原因之一。確保每晚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並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例如可以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表,藉此避免過度熬夜或長時間的睡眠不足。

適度運動:適度的身體活動可以改善睡眠質量。你應該根據個人的身體狀況和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散步、慢跑、瑜伽等。運動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

均衡飲食:確保攝取均衡的營養是維持身體健康和減輕疲勞感的關鍵。均衡飲食應包括豐富的蛋白質、蔬菜、水果和穀物。適量攝取維他命和礦物質也對身體的能量恢復和疲勞減輕有益。

建立放鬆習慣: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冥想、瑜伽等,可以有助減輕壓力。此外,閱讀、聽音樂、與朋友交流等亦能讓你在緊張時轉換心情。

適度休息和分配時間:避免過度勞累和過度工作。合理分配工作和休息時間,每隔一段時間便進行休息。在工作期間進行短暫的休息和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提高專注力和減輕疲勞感。

PGut 寧神 維生菌 有效改善睡眠質素

BioMed 的PGut [寧神] 維生菌,融合助眠益生菌和情緒益生菌配方,它們結合了特定的益生菌株,更全面地改善我們的睡眠質素和情緒健康。PGut 寧神維生菌每粒含 200 億活性益生菌,富含青春雙歧桿菌,有助強化腸道健康。增添後生元 HK-LP 提取自專利益菌精華,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改善腸道不適。從根源處理嗜睡、容易疲倦原因,擊退疲勞過度症狀,增強身體免疫力。

PGut 寧神維生菌

✅改善睡眠質素
✅減輕精神緊張
✅改善情緒壓力
✅修復腸道黏膜
✅增強身體免疫力
✅迅速平衡腸道微生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