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雙歧桿菌是什麼?本地兩大學研究指這種益生菌對長新冠有功效

分享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爆發至今已逾兩年,醫學界努力尋求對治這種難纏病毒的方法。已研發出的疫苗在多大程度有抗病作用,就要視乎疫苗接種後於人體內能產生多少抗體。

一項本地研究的發現,可能為我們帶來增加疫苗功效的新可能,關鍵在於青春雙歧桿菌。到底青春雙歧桿菌是什麼?這益生菌有何功效?藉著青春雙歧桿菌長新冠患者有什麼得益?

青春雙歧桿菌是什麼?

青春雙歧桿菌的學名為 Bifidobacterium adolescentis,是雙歧桿菌屬之下的一種益生菌,通常存在於人體或動物的消化道之內;人體母乳之中亦包含多種雙歧桿菌,當中包括青春雙歧桿菌。青春雙歧桿菌對人體及其他生物皆無害,而它本身對於抗生素非常敏感,容易被抗生素殺死。

出於以上青春雙歧桿菌的特性,雖然自出生後這種益生菌即存在於人體腸道,但有多種因素影響一個人體內的青春雙歧桿菌含量水平,包括嬰兒時期母親有否餵哺母乳、年齡、飲食習慣、生活壓力以及抗生素服用史等,都有可能讓體內青春雙歧桿菌含量減少。

益生菌青春雙歧桿菌功效

作為益生菌青春雙歧桿菌有多種功效,其中之一是於人體內合成多種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 B 群及維他命 C),亦會在大腸之中製造維他命 B9。青春雙歧桿菌益生菌的另一功效是產生酵素,以促進人體內益生元的新陳代謝作用。益生元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促進益生菌生長,從而增強消化道健康,減少腹瀉的機會率,同時可以減輕腸道的炎症情況。

青春雙歧桿菌對長新冠的功效

去年年底有本地研究證實青春雙歧桿菌對長新冠有功效,讓這種益生菌突然受到注目。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曾進行一系列的研究,結果顯示人體腸道的微生態跟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甚至影響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成效。中大醫學院團隊 2021 年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合作,屬人體研究全球首例,研究發現在一眾益生菌之中,唯獨青春雙歧桿菌與新冠疫苗功效相關。具體來說,研究指出人體腸道之中青春雙歧桿菌的數量,與接種新冠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水平有正向關係。綜合研究所得結果,若我們能提升體內青春雙歧桿菌含量,對長新冠的預防會有助益。

富含青春雙歧桿菌的益生菌產品

正如上述,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學業及工作壓力沉重,加上飲食很多時都不均衡,導致腸道及益生菌生態欠健康,多數香港人體內的青春雙歧桿菌含量都屬低水平。

可幸的是,我們可以後天地從外部補充體內青春雙歧桿菌含量,BioMed 的 PGut 免疫維生菌(PGut VitaBac Immune Pro)就富含青春雙歧桿菌,提升疫苗功效以抗長新冠。在青春雙歧桿菌外,產品同時包含九種益生菌,幫助服用者調節免疫力,改善各種身體免疫力不足的毛病,包括經常疲倦乏力、呼吸道容易敏感不適、口氣及口腔問題、眼睛易乾澀及脫髮情況。PGut 免疫維生菌於台灣製造,膠囊採用全植物成份,適合素食人士服用。

在認識過青春雙歧桿菌這益生菌是什麼,並了解青春雙歧桿菌對於長新冠的功效後,如想進一步了解益生菌的效用,或希望獲得健康評估,歡迎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會就著您的身體狀況作出最適切的建議。

PGut 免疫維生菌

提升免疫屏障,恢復精神活力
添加『青春雙歧桿菌』提高疫苗成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