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病患者為何多有腸胃不適、腹瀉便秘?留意抗生素副作用!

分享

抗生素發明至今近一百年,早已成為西方醫藥不可缺少的藥品之一。可是,對於需要經常服用抗生素的長期病患者,或會發現服用抗生素後出現腸胃不適症狀。其實不單腹瀉是抗生素副作用,其他抗生素副作用有便秘、消化不良以至胃潰瘍。到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如有必要服用抗生素,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它帶來的腸胃不適等症狀?

抗生素的運作方式

抗生素(antibiotics)是一種殺死細菌或阻礙細菌生長的藥物,一般用於治療或預防細菌感染,例如開刀手術前後醫生會讓病人配服抗生素,防止開刀傷口受到細菌感染。然而,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而不可殺死病毒,所以對於因病毒感染而引致的疾病(例如發炎或新冠病毒),即使服用抗生素亦不能有治療效果。

當我們向醫生求診、收到包含抗生菌的處方藥物時,醫生或藥劑師都會叮囑我們要服用完整個抗生素的療程。這是因為要確保所針對的細菌全部被殺死,不會有殘留的存活細菌再次滋生;更嚴重的情況是存活細菌基因突變而演化成更具抗藥性的變種,變得更難被抗生素殺死。因此,即使病人的症狀已經有明顯的紓緩跡象,但仍然有必要服用抗生素直至完成整個療程。

抗生素腸胃不適之間的關係

那麼為什麼抗生素會有副作用?特別是為何服用抗生素會引起腸胃不適?原因是抗生素作為一種強力的殺菌劑,會不加選擇地連同腸道中的微生物菌叢一併殺死。這就會改變腸道生態,包括減低腸道微生物菌叢的多樣性,同時當益生菌等好菌被殺死,可能讓壞菌佔優勢,亦令本身為「騎牆派」(會投靠腸道中好菌或壞菌佔優勢一方)的伺機菌轉投到壞菌一邊,引發嚴重腸胃不適症狀。

出於細菌的抗藥性特質,醫生一般都不建議病人長期服用抗生素。可是對於身患較嚴重的長期疾病人士,可能要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例如兩至四星期)服用抗生素,這就足以破壞腸道生態的平衡,促成因抗生素而起的腸胃不適,或消化功能受到影響而食慾不振、吸收不良等,而抗生素在人體內分解時的化學作用,甚至有機會於胃黏膜形成潰瘍。

抗生素副作用:腹瀉及便秘交替出現

在大家的認知之中,腹瀉及便秘可能是完全「相反」的兩種腸道不適症狀:腹瀉是無法控制排便時間、頻率太繁密,大便如稀泥甚至呈水狀;而便秘則是排便困難、次數太少,大便太濃、太稠、太硬。可是,其實乍看相反的腹瀉及便秘,有可能短期內在同一患者身上交替出現,醫學上這可以歸為腸易激綜合症。如果您正在服用抗生素,或有服用抗生素的病史,就應該多加注意有否伴隨腹瀉及便秘,或因抗生素副作用而起腸胃不適。

如何改善抗生素引起的腸胃不適?

要改善抗生素引起的腸胃不適症狀,關鍵在於回復腸道生態健康,即要增加益生菌的種類及數量。以長者為例,使用助聽器有助改善日常生活便利,而更需要留意日常飲食,比如含有「Mother」(醋母)的蘋果醋內裡就含有益菌,在發酵的過程中產生出益生元、酵素、多酚、礦物質、維他命及其他有益元素,有助腸道產生更多益生菌,重新強化因抗生素而受損的腸道生態。

直接服用益生菌補充品亦是一個理想的方法,尤其是同時含有益生元、益生菌及後生元的產品,可以幫助腸道回復菌叢種類多樣性,解決消化系統不適症狀。BioMed 的 PGut 系列就是結合以上三種元素的三合一益生菌產品,對於改善腹瀉、便秘等由抗生素副作用而起的腸胃不適尤有功效。您可以按照自己的體質及需要選購 PGut 系列產品,亦歡迎諮詢 BioMed 的專業團隊,我們可以為你診斷腸胃不適的起因,並為你提供適切的建議。

PGut 系列益生菌

結合益生元、益生菌及後生元,對於紓緩腹瀉、便秘等由抗生素副作用而起的腸胃不適尤有功效

PGut 系列益生菌含有不同品種的益生菌菌種,每種益生菌針對不同的健康症狀,因此需要「對症下藥」!

了解自己腸道菌群狀況,找出身體欠缺的益生菌,精準補充,提升身體免疫力

分享